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新冠患者餐廳吃飯病毒傳鄰桌!研究:冷氣助病毒飛沬擴散

新冠患者餐廳吃飯病毒傳鄰桌!研究:冷氣助病毒飛沬擴散

Heho健康 2020/04/26 16:49


   
新冠肺炎主要透過患者打噴嚏及咳嗽時產生的飛沬傳播,不過最近有研究人員分析廣州早期病例,發現室內冷氣機氣流,可以令病毒透過飛沬傳播得更遠。台大兒童感染科醫師李秉穎也指出,空調會讓飛沫傳得更遠。因此,到餐廳吃飯時,要盡量避免坐在冷氣出風口位置。

這項有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發表在醫學期刊《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上的研究指出,在廣州一間餐廳內,1名感染新冠病毒但沒有症狀的客人,把病毒傳染給另外9人。

分析指出,家庭A共有5人,雖然都看似健康,但是其中一名63歲的女性在當天稍晚出現發燒、咳嗽,之後做病毒篩檢結果呈陽性。而在之後的 2 星期內,當天在該餐廳同一樓層進餐的人當中,再增9人檢測呈陽性。其中4人是第一位受感染女性的親戚,他們很可能在餐廳外被感染的。但對於其他5人,餐廳似乎是該病毒的來源。

A家的餐桌在這間3840平方公尺的餐廳的中間,互不相識的B家和C家也正在鄰桌吃飯。B家和A家的用餐時間有53分鐘的重疊,其中3名成員後來患病。C家坐在A家的另一邊鄰桌上,用餐時間重疊了73分鐘,其中2個成員後來亦確診。C家旁邊的一部冷氣機風吹向所有C、A、B桌子;有些氣流可能從牆壁反彈,朝著C家吹回來。

由於當時新冠病毒尚未在武漢以外廣泛傳播,因此公共衛生人員能夠追溯到B家和C家近期的接觸者,並確定這家餐館是唯一可能與該病毒有接觸的地方。研究人員表示,得出的結論是,在這次疫情中,冷氣機通風促使了飛沫傳播,感染的關鍵因素是氣流的方向。

這個個案說明了,帶有病毒的飛沫不僅可以透過咳嗽和打噴嚏擴散,還可以透過呼吸和交談進入空氣。而且,這也表示室內的通風系統會產生複雜的氣流,使病毒漂浮空中。因此,外出就餐的社交活動可能會增加感染風險。在受病毒污染區域停留的時間愈長,可能吸入愈多病毒顆粒。

出門在外避免冷氣直吹的位置

台大兒童感染科醫師李秉穎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室內有風的話,自然可以把飛沫吹得更久一點。舉例來說,飛機上的氣流是滿長的,飛沫如果出來的時候,可能就是會傳染給更遠的地方。

李秉穎建議,冷氣最好不要對著人的方向吹。除了保持適當距離外,醫師也建議外出吃飯也盡可能少講話,避免邊走邊吃,降低所有感染的風險。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法規都有規定辦公範圍的區域,基本上在這樣的範圍內辦公是夠安全的,其實沒有必要全程戴口罩,呼籲上班族少開冷氣多開窗。

參考資料:COVID-19 Outbreak Associated with Air Conditioning in Restaurant, Guangzhou, China, 2020

文/林以璿 圖/林以璿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