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心情好心臟才會好!研究:「樂觀」可預防心臟病及心血管

心情好心臟才會好!研究:「樂觀」可預防心臟病及心血管疾病

Heho健康 2020/04/26 18:00


   
不管看哪一類醫生,醫生都會告知病人要保持良好的心態,不要太悲觀,以為只是醫師安慰你的一句話,其實這樣的說法在臨床上也是有根據。一項刊登在《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的研究顯示,發現樂觀不僅讓人生活比較快樂外,可以預防心臟病發作和心血管及疾病,甚至引起的嚴重併發正也會降低。

不少研究都指出,情緒和癌症息息相關,心情的好與壞確實影響著你的身心健康。此研究有來自世界各國,包含不同人種,將近有23萬名參加者,這群人被追蹤了平均14年。研究人員利用了心理量表,來測量及評估參加者的「樂觀程度」和「整體健康」。

研究:嚴重併發症風險降低35%

發現在測試中較為樂觀的人,減少罹患心血管疾病,甚至早死的死亡率也下降14%。研究人員也表示:「比起悲觀的人,樂觀者因為心臟病,引起比較嚴重併發症的風險降低35%。」且不論各年齡,從青少年到年紀90多歲的結果都一樣。

此研究成員是紐約市西奈山聖盧克醫院心臟病學教授Alan Rozanski博士,他們認為會有這樣的結果,是因為有正面思考的人,會保持運動和健康飲食,加上少抽菸和喝酒,所以身體更為健康。

無論年齡多大,樂觀都是一種財富

研究也推論出,一個人如果對於未來的想法越積極,罹患心臟病或死亡的風險就會越小。至於為什麼會有這樣的關聯,研究人員推論因為樂觀的人或許更能面對壓力和焦慮,從而減低對心臟的壓力,並減低引起炎症的機會。研究人員說:「無論年齡多大,樂觀都是一種財富。」

且越來越多的數據顯示,悲觀情緒可能會損害健康,這些關聯也顯示出一些心理風險因素,例如憂鬱症、躁鬱症。

保持樂觀遠離心臟疾病

其實過去荷蘭的一份研究,也是持相同見解,共有545位年紀介於64到84歲的男性,被長達15年的追蹤,這些人除了接受樂觀程度的測驗,同時也要評估健康狀態。結果發現,樂觀的男性比較不容易死於心臟疾病。較為天性樂觀的女性,心血管疾病致死風險明顯比較低。

期刊小檔案

《JAMA》是一份美國出版的經由同行評審的醫學期刊。該期刊由美國醫學會以每周一期出版。 起初於1883年創刊,自此之後即不中斷的持續發行,而本期刊發行的內容為:原創性的研究文章、社論、臨床綜述及病例報導等。

參考資料

Association of Optimism With Cardiovascular Events and All-Cause Mortality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