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停經症候群 多半腎陰虛火旺

停經症候群 多半腎陰虛火旺

台灣新生報 2020/04/24 00:00

女性停經後產生不適,因為出現明顯生理變化。執業中醫師吳炫璋昨日表示,女性常會經歷月經、生產等生理過程,又承受工作、家庭等生活壓力,特別容易受到風、寒、暑、溼、燥、火等外邪侵害,也因此,當女性邁入中年之後,先天腎氣漸衰、後天外邪侵犯,加上臟腑內傷等因素,導致容易出現明顯的停經症候群。

吳醫師指出,台灣女性平均停經年紀約為四十九點五歲,約有八成女性分佈在四十五至五十五歲之間,當女性步入停經階段,有些女性停經前後可能伴隨出現頭暈、耳鳴、睡不著、經常做夢、五心煩熱、烘熱汗出、腰膝痠軟等症狀,像這種情況多半屬腎陰虛火旺,治宜滋陰補腎、填精益髓、滋陰降火。

吳醫師指出,停經症候群女性也會有負面情緒反應,有時候抑鬱寡歡、有時候煩躁易怒,嚴重者還可能產生胸悶痛、口苦便祕、頭痛面紅等症狀,像這種情況屬於肝氣失調導致肝鬱化火,適合用疏肝理氣類中藥方加以治療,有助於穩定情緒。

還有一些中年女性隨年紀增長,還可能出現皮膚陰道乾澀、腰膝痠軟、肢冷便溏、骨質疏鬆、關節痠痛等症狀,像這種情況屬於腎陰陽俱虛,治宜溫腎陽、補腎陰、補氣血、袪風溼、止痹痛。此外,如果女性出現睡眠障礙,通常多半是受到心藏神、心主神明等功能失調所影響,進而導致腎陰耗損。

像這種情況經中醫辨證後又分為心脾兩虛、心腎不交、肝鬱化火、痰熱內擾,適合使用中藥、針灸加以治療,以便調節失衡的心神與陰陽,逐漸找回良好睡眠品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