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防疫茶扶正祛邪 適合一般人

防疫茶扶正祛邪 適合一般人

台灣新生報 2020/04/24 00:00

提升個人免疫力,可以減少生病的機會,擁有中醫師身分的大葉大學生物資源暨科技學院院長張世良,運用校友游昇達提供的中藥材,教大家如何運用中醫「扶正祛邪」的概念,煮一般人都適用的防疫茶。

張世良院長昨(二十三)日表示,中藥自古以來就被用來養生,也有豐富的防疫經驗,「扶正祛邪」是中醫重要的觀念,古籍說「正氣存內,邪不可干,邪之所湊,其氣必虛」,體內正氣如果不足,邪氣就有機可趁,要看體質來決定採用扶正為主、祛邪為輔,或者扶正祛邪並用。此次示範的防疫茶是從中醫傳統的玉屏風散改良而來,屬於扶正和祛邪並用,適合一般人飲用,但不建議已經感冒的人喝。

張世良院長表示,防疫茶有兩款配方,通用版是紫蘇葉一錢、麥門冬二錢、菊花一.五錢、蘆根二錢、魚腥草二錢、桔梗二錢、甘草一錢,搭配五碗水煮。補氣版則加入健脾益氣的白朮、黃耆,配方是薄荷一.五錢、防風二錢、黃耆三錢、甘草一錢、藿香二錢、金銀花三錢、荊芥一錢、炒白朮三錢、紫蘇葉二錢,用七碗水煮。煮法是先開大火煮沸,轉小火繼續煮,大約十五分鐘後即可服用,紫蘇葉和菊花因為有揮發性成分,久煮的話效果會減低,最好起鍋前幾分鐘再下。建議早晚各服一次,每次小朋友五十CC,大人一百CC,不需要每天喝,一週喝二至三天為佳,也不建議長期服用。大葉大學藥保系校友、祥好蔘藥行的游昇達昨日表示,防疫茶配方是從中醫預防感冒的處方箋改良來的,他向張世良院長請益後,調整配方並試煮,讓適口性更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