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眼睛疲勞是因為血液循環不良!眼科醫師教3分鐘「指甲按摩

眼睛疲勞是因為血液循環不良!眼科醫師教3分鐘「指甲按摩術」改善飛蚊症

Heho健康 2020/04/24 08:00

在正常狀況下,眼睛自然有「清除疲勞」的機制,但需要靠大量、豐富的血液,帶來充沛的養分跟氧氣,才有辦法把廢物帶走、送來眼睛所需的營養。



所以,當發現眼睛變得容易疲勞,其實很可能就是血液循環不良造成的結果,而之所以會血液循換不良,很可能又是自律神經失調造成的問題。
自律神經失調也會影響眼睛健康!壓力一大就容易不舒服

自律神經失調是很常聽到的症狀,很多人可能一聽到自律神經失調,就聯想到失眠,但其實自律神經失調不只跟失眠有關,也跟全身上下各種不同的疾病有關。

雖然自律神經分為交感、副交感神經,但我們一般說的自律神經失調都是指「交感神經失調」,因為交感神經就像是「油門」,負責讓我們有動力往前跑;副交感神經像是「煞車」,在任務完成的時候,可以讓身體好好休息,而失控的通常都是油門。



創辦本部眼科醫院、擔任日本全人醫學協會顧問的日本眼科名醫本部千博,就認為其實自律神經對眼睛的影響非常大。在壓力過大、緊繃、用眼過度的時候,交感神經就會過度興奮,讓血管收縮、眼睛周圍肌肉緊張,眼睛自然就會覺得疲勞。

也因為眼睛長期疲勞,加上眼睛睫狀肌過度緊繃,就會產生乾眼症、青光眼,甚至是飛蚊症。但只要調整自律神經,讓副交感神經的功能回來,就可以改善這個狀況。
眼科醫師教手指按摩解決失調、改善視力

本部千博說,其實要改善自律神經失調造成的眼睛問題很簡單,只要副交感神經優先發揮作用,不只可以舒緩緊繃的肌肉、解決疲勞,也能促進眼睛的房水增加、分泌淚液,自然能解決乾眼症的問題,也能舒緩青光眼跟飛蚊症帶來的不舒服。

而推廣自律神經免疫療法的另一名日本醫師福田稔則表示,想要自己調整自律神經的運作,就要進行「指頭按摩」,因為指甲周圍有非常多神經纖維,如果給指甲一點點輕微疼痛的刺激,就會誘導、刺激副交感神經的運作。

指甲按摩的方法

    選擇一隻手,從大拇指開始按摩。
    對準指甲的兩側,用另一隻手的大拇指跟食指按壓,像在捏東西依樣。
    4根手指分別刺激20秒鐘,無名指對應的是交感神經,所以可按壓可不按壓。
    2手的手指全部刺激過一回合之後就可以休息,1天做2~3次左右就可以了。
    如果想要增加效果,可以用同樣的方法按摩2腳腳趾。



福田稔也特別提醒,當剛開始進行指頭按摩的時候,要先把手腳弄暖,讓身體感覺要準備進入放鬆狀態,效果會更好,不過堅持下去,才會真正感覺到明顯的改善。

參考資料

福田稔醫師:提高免疫力的手指頭按摩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