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換假牙不用等 3D列印半小時搞定

換假牙不用等 3D列印半小時搞定

優活健康網 2020/04/24 09:0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01.jpg
2020-4-24 17:14


傳統假牙必須先印模,再交由外部配合的技工製作模型及鑄造,如果過程中出問題,程序可能要全部重來一次,患者得忍受印模時的噁心感,也增加回診次數。數位牙醫則透過電腦科技與3D列印技術,全方位改變牙科診療方式。

傳統假牙製作耗時 至少7個工作天

烏日林新醫院牙醫高翔表示,傳統假牙製作由牙醫印模後,送往牙體技術中心(技工所),很少有診所附設牙體技術中心,所有的牙模有賴配合的技工所前來診所收模,或用郵遞收送,如果有問題又要重複製作一次。印模送到技工所後,必須經過石膏模型製作、雕蠟、包埋鑄造、堆瓷、進爐、染色等步驟,從印完模到收到成品,至少需要7個工作天。

數位牙醫是以口內掃描機取代傳統印模,經醫師確認沒問題後,即可透過雲端傳送資料至技工所,整個過程經由網路,沒有運送上的時間成本。技工所接收到檔案後由電腦設計假牙,設計完交由CNC(車床)加工成品,或是藉由3D列印技術,不需要進爐燒結,做拋光處理即可,製作時間約半小時。

數位牙醫可應用的範圍

*隱形矯正
*數位植牙
*數位印模
*3D列印
* CNC車床加工

不需要進爐燒結 假牙成品更精準

高翔醫師指出,數位假牙大大縮減製作假牙流程,患者不必忍受印模時的噁心感,也能縮短回診次數,更合乎現代人需求,而且經由電腦設計製造,降低傳統取模鑄造燒結過程中產生的誤差,使得假牙成品更精準,只需記錄一次就好,資料就能永久保存。日後假牙有問題,無需再取模,只要重新列印或車床加工,且數位化製作的收費和傳統假牙一樣,民眾可依自身需求,選擇適合自己的醫療方式。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