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高齡失眠 5原則助改善

高齡失眠 5原則助改善

優活健康網 2020/04/24 12:0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家中長輩時常在椅子上打瞌睡,但是要他們真正躺床卻又無法睡得安穩。由於隨著年齡增長,生理系統老化,老年人的睡眠結構也跟著改變。這些包括睡眠總時數縮短,深層睡眠比例下降及睡眠中斷頻率加。臺灣睡眠醫學會106年最新調查發現,高齡者失眠比率增加,國人50~59歲慢性失眠盛行率為16.7%,60~69歲慢性失眠盛行率為22.7%。

長期服用後突然停用 會產生頭痛、顫抖的戒斷症狀

一位62歲重鬱症女性的案例報告指出,病人剛開始每日服用10毫克的zolpidem來解決失眠問題,進而發現增加劑量可改善焦慮和憂鬱的心理問題,甚而同時併用鴉片類物質可以產生欣快感受。在這種依賴的情況下,由於病人長期服用大量安眠藥物,後因突然停用,產生頭痛、顫抖、激躁、言語攻擊、失眠、注意力分散、及渴飲高劑量鴉片類物質等戒斷症狀。

精神、內科疾病都可能造成睡眠困擾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藥劑科藥師鄧筱叡表示,除了年紀會造成睡眠質量下降之外,其他疾病因素如精神疾病(憂鬱、焦慮、酒精、藥物濫用)、內科疾病(不寧腿症候群、睡眠呼吸中止症、慢性疼痛、夜間頻尿)等,皆有可能造成老年人睡眠困擾。

老年人睡眠衛生原則

1) 白天不過度臥床休息,並做適度的運動。

2) 維持良好的睡眠習慣,固定睡覺及起床的時間。午睡時間盡量不要超過30分鐘,下午3點過後不要睡覺。而晚上不要太早就寢,老年人平均睡眠時間為6~7個小時,建議盡量撐到晚上10~11點再睡,這樣即使早上4、5點起來,也可以有睡飽的感覺。

3) 保持良好的睡眠環境,寢具舒適(被子春夏透氣、秋冬保暖);臥室保持微暗光線,可戴眼罩;如對聲音敏感的人,可以耳罩輔助減少噪聲。

4) 留意飲食,勿餓、勿飽、勿快、勿吃不易消化食物。晚餐後少喝流質或飲料,以避免夜間起床上廁所影響睡眠。

5) 避免攝取茶葉、咖啡、酒精及抽菸等,這些刺激物質皆會干擾睡眠。

以短效安眠藥為主 用量為成年人的1/2到1/3

長期不當使用安眠藥可能會產生對藥物的依賴。在相同劑量下,藥效會愈來愈差,需要增加劑量,才能達到原本的效果。老年人代謝較差,有些長效型的藥物容易因作用時間太長,容易在老年人體內累積,增加白天嗜睡及跌倒風險。醫師建議以短效安眠藥為主,用量為一般成年人的1/2到1/3。

由於老年人對於安眠藥的副作用較敏感,所以家人或照顧者須觀察是否發生運動不協調、過度鎮靜、認知功能破壞、和抑鬱的不良症狀。其實,「藥」安全使用安眠藥的方法並不難,一般為短期使用,應避免長期服用,以防藥物在體內蓄積或發生跌倒,同時須留意不可隨意自行增加劑量,而導致過度嗜睡的結果。如此一來,老年人使用安眠藥才能安心,睡的亦安心。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