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自律神經失調症狀多樣 儀器檢查可找出病因

自律神經失調症狀多樣 儀器檢查可找出病因

好醫師新聞網 2020/04/24 14:30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王志成/台中報導



圖:台中榮總心律變異自律神經檢查

人體各部位皆由自律神經調節,一旦自律神經發生問題,出現的症狀也五花八門,諸如:頭痛、眼花、呼吸困難、打嗝、手腳麻木或無力、脹氣、便秘、腹瀉、失眠…等等,都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患者一旦往返於多科別就找不出病因,可考慮至精神科進行儀器檢查,盡早找出病因。

25歲的T先生,剛入社會不久,最近一年在小公司擔任行政人員,總覺得常常喘不過氣來,手抖,且三不五時覺得肚子脹氣,喉嚨有異物感,擔心自己是否患有不治之症,到處看診求醫,做了許多檢查但總是得到「檢查結果正常」的回覆。心理總不踏實,常常睡不好,造成白日精神不佳,工作表現也受影響。

C女士68歲,覺得最近一、兩年記憶愈來愈差,別人剛說的事情一下子就忘記;晚上需要躺一、兩個小時才能入眠,卻又多夢,白天總是沒有精神。此外,也出現全身疼痛的情況,到處求診卻又找不出原因。

上述兩個例子皆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表現。所謂自律神經指的是調節人體各部位自主功能的交感神經系統與副交感神經系統。

台中榮總精神部林偉豪醫師表示,當自律神經失調時就可能導致人們無法在各種場合有適當的反應與表現。又因人體各部位皆由自律神經調節,故其症狀也五花八門,諸如:頭痛、眼花、呼吸困難、打嗝、手腳麻木或無力、脹氣、便秘、腹瀉、失眠…等等,皆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

林偉豪說,自律神經失調因症狀多元,因此病患常遊走於各大內外科之間,但所做的檢查又無法找出問題所在,最後落得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藥物愈吃愈卻無明顯改善的窘境。但當被內外科醫師建議看身心科時,病患又懷疑自己是否真的是心理生病了。此時,心律變異分析儀可解答病患內心的疑問。

心律變異分析儀(Heart rate variability)即是透過記錄心跳與心跳間隔的些微差異來分析自律神經系統的平衡狀態,並透過簡單易懂的圖解說明讓大家了解自己的自律神經系統健康狀況。

T先生的心跳變異分佈如宇宙中的星雲,並不會只集中於一點而是每一跳之間都有些微的變化,表示心律可因應各種場合做出適當的反應。而進一步分析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系統間的平衡,可見副交感強度落在正常範圍但交感強度在稍低邊緣;正常人在壓力較大或常熬夜的時就常出現這樣的情況。檢查結果顯示T先生有輕微自律神經失調情況。

林偉豪強調,許多自律神經失調症狀與長期處於高壓環境、憂鬱症或焦慮症有關, 但現代過於緊湊的生活步調,也讓大家忽略了自己真正的感受與心情,若能夠找出真的病因,與醫生合作對症下藥,配合生活坐息的調整並建立適當的抒壓習慣,自律神經失調就不再如此另人困擾與難解了。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