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細菌吃掉瓣膜 心內膜炎險要命

細菌吃掉瓣膜 心內膜炎險要命

中央社/ 2012/11/08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8日電)李姓男子發燒、四肢無力、骨頭痛,醫師發現他是心臟瓣膜被細菌吃掉,李男剛開始只以為是感冒及椎間盤突出,差點送命。

李姓男子今天以國泰醫院第8000例開心病患身分,現身院方記者會。他說,今年4月以為感冒發燒,沒想到全身愈來愈痛,痛到起不了床,到國泰醫院驗血檢查,發現是敗血症。

這輩子從未生大病住院的他,這次「全身都修理」,82天才出院。

國泰醫院心臟內科主任侯紹敏說,李姓男子就醫時嚷著腰痛,檢查發現腰椎膿瘍,但莫名發燒、倦怠、喘不過氣來,再經檢查是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到心臟二尖瓣,造成細菌性心內膜炎,經抗生素治療、開刀換上人工瓣膜,才免於心衰竭死亡。

侯紹敏說,細菌性心內膜炎感染,80%是口腔外科或牙科治療後,細菌侵入感染;李姓男子病前沒有看牙病,推測可能腰椎膿瘍的細菌跑到全身,或在空氣不好的倉儲工作,又因酗酒、糖尿病、老化等因素,免疫力較差,才讓細菌吃掉心臟瓣膜。

國泰醫院累積約50例細菌性心內膜病例,患者全數被救活,心臟內科主任醫師王榮添提醒,莫名發燒、喘不過氣,有可能是這種疾病,第一線醫師用聽診器聽心臟有無雜音等理學檢查,以及心臟超音波、血液生化檢查,釐清病因後對症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