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肋骨骨折不敢用力咳嗽,一直憋著,痛到快厭世…新式鈦合

肋骨骨折不敢用力咳嗽,一直憋著,痛到快厭世…新式鈦合金固定板手術恢復快

華人健康網 2020/04/21 11:13

因為意外受傷而肋骨骨折的人,大概都有咳嗽、打噴嚏都要憋著的痛苦經驗。1名60歲陳先生,半年前搬東西,不慎從2公尺高的鋁梯上摔下來,結果導致左側第九肋骨骨折,所幸沒有血胸、氣胸,在某家醫院急診就醫,醫師診斷為單純性骨折,未安排開刀,建議返家讓肋骨自然癒合,但是卻十分疼痛,連咳嗽、打噴嚏都不敢用力,只能憋著,根本無法入睡。

阮綜合醫院胸腔外科林鴻生醫師,肋骨骨折最新治療方式是鈦合金固定板手術,也適用在肋骨斷超過三根以上的患者,不僅大幅快速減輕疼痛,減少呼吸併發症,縮短恢復期,尤其呼吸器使用時間與住院天數都顯著縮短。(圖片提供/阮綜合醫院)

肋骨骨折新式「鈦合金固定板」手術恢復快

後來陳先生只好到阮綜合醫院求診,經過胸腔外科林鴻生醫師診斷評估,施以「鈦合金固定板」手術,術後隔天就能起床,三天後就可以下床步行,上廁所也不用人照顧,術後5天即出院。之後只需要在門診追蹤即可,陳先生出院一、二個月後,就能偕友打高爾夫球了。

林鴻生醫師表示,人體有12根肋骨,主要保護肺部、輔助呼吸。一旦肋骨骨折,傳統是採取保守治療,即吃止痛藥、多休息,大約2至3個月後,肋骨會自行癒合。但患者往往難以自行上下床,連咳嗽、打噴嚏、彎腰,都會痛到快要「厭世」。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痰液滯留,肺部擴張不全,影響呼吸與咳痰,恐怕引發呼吸衰竭、肺炎,造成氣胸、血胸,肋骨骨折嚴重的還需要住院治療兩週至一個月,有些患者在出院後數週以上,甚至數年後,仍然有癒合不良和疼痛的情況。

左側第9肋骨骨折已裝置鈦合金固定板。(圖片提供/阮綜合醫院)

鈦合金固定板手術,也適用肋骨斷超過三根以上的患者

最新治療方式是鈦合金固定板手術,也適用在肋骨斷超過三根以上的患者,不僅大幅快速減輕疼痛,減少呼吸併發症,縮短恢復期,尤其呼吸器使用時間與住院天數都顯著縮短;連肺炎、氣管切開的併發症機率也降低了,能迅速回歸平常生活作息,提早回到工作崗位。

最大好處還是患者不必長時間忍痛,也不用擔心住院期長加重家人陪病、探病的負擔。這項手術需自費,每處肋骨骨折大約需5-6萬元醫療費用。

林鴻生醫師表示,並非肋骨骨折患者都適用這種手術,必需審慎評估,尤其高齡者的身體狀況及過往病史等因素,需要考量麻醉的風險較高,就比較不建議動手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