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迷思/肺結節多達14顆 該全數切除嗎?

迷思/肺結節多達14顆 該全數切除嗎?

優活健康網 2020/04/21 13:0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一名50歲的女性不抽菸,還規律運動,卻在健檢時發現肺部有14顆肺結節,其中有兩個1.2公分為毛玻璃樣病變,明顯有惡性特徵,另12顆小於0.5公分幾乎沒有惡性特徵,考量全部手術切除,會嚴重影響肺功能,最後醫師以微創手術切除較大且惡性的2個肺結節,患者恢復良好,經追蹤3年也沒有復發的跡象。

手術原則「抓大放小、除惡安良」

澄清醫院胸腔外科醫師杜承哲表示,「抓大放小、除惡安良」是手術的原則,因為小於0.5公分的肺結節,通常不用立即手術切除,關鍵在發現它、解讀它、追蹤它,這名患者同時發現14顆肺結的確少見。在胸部電腦斷層越來越進步、越來越普及情況下,肺部檢查出有結節的比例,遠比只有照X光的時候要多。一般認為,小於0.5公分的肺結節,是惡性的機率非常低,未來變成惡性或轉移的機會不高。

除了大小之外,肺結節的外觀特徵,以及它隨著時間的變化,是非常重要的參考依據。有些患者身上的腫瘤,也許只有1公分,但是惡性的特徵非常明顯,也應該要盡早手術;而有些患者的腫瘤是屬於惡性特徵很低的,觀察有變化時,才比較需要手術。

不抽菸卻罹病 醫研判與基因有關

杜承哲醫師指出,肺結節發生的原因可能是空氣污染、抽菸、工作環境所致,也有可能是自身基因或家族病史造成。而這名50歲女性患者不抽菸,也有運動習慣,竟出現14顆肺結節,最可能是自身體質或基因造成。對不需開刀的肺結節,患者一定要依照醫師建議調整生活及飲食習慣,並接受門診追蹤。就算真的需要手術治療,通常也表示是早期的肺腫瘤,只要及早完整切除,就能有非常高的治癒機會。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