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化痰藥無法治慢性咳痰 就須調理身體痰濕

化痰藥無法治慢性咳痰 就須調理身體痰濕

台灣新生報 2020/04/20 00:00

咳嗽是常見症狀,甚至可能咳出痰來,通常能夠反應身體疾病。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醫師楊淑媚昨日表示,有些人長期咳嗽有痰,西醫診斷為慢性阻塞性肺病,其實痰多和本身體質有關,有時使用止咳化痰藥效果不佳。單純使用化痰藥無法解決慢性咳痰,此時就應調理身體痰濕狀況,如此才能獲得根本解決,這時就必須調理脾胃功能。

楊醫師指出,很多人可能感到疑惑,為什麼痰濕和脾有關係?因為中醫認為,「肺為儲痰之器」、「脾為生痰之源」,急性咳嗽有痰,可以從肺著手治療,慢性咳嗽有痰,就必須從脾來下手。唯有調理脾胃、健脾祛濕,才有辦法搞定棘手的咳痰問題。

楊淑媚醫師指出,慢性阻塞性肺病英文簡稱為COPD,病人主要表現是咳嗽,病患咳嗽主要是慢性咳嗽,發病之後很難痊癒,倘若追朔起病史,大都有抽菸的病史,年輕的時候喜歡抽菸,享受吞雲吐霧的快感,一抽就是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抽菸當下不覺得會怎樣,只是時間一久,幾年後才知道,其實抽菸對氣管及肺部的傷害很大。

值得一提的是,慢性阻塞性肺病是一種功能退化疾病,患者長期咳喘,病情嚴重者一走動就喘,更有甚者必須依賴氧氣輔助呼吸。為了避免呼吸道長期傷害,吸菸者或老菸槍必須及早戒菸,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如有症狀應尋求醫師診治給予藥物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