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研究:聽力受損患失智症機率高達69%!一次了解3種不可逆

研究:聽力受損患失智症機率高達69%!一次了解3種不可逆聽力受損

Heho健康 2020/04/20 12:00



有發現自己在看電視或看影片時,會不自覺得將聲音越調越大聲嗎?或是會聽不清楚旁人在說什麼嗎?這些徵象有可能都是聽力出現了退化囉!

聽力的重要性

聽覺的產生是由外耳、中耳、內耳及神經共同合作所成:

    外耳:會負責收集聲音,然後將聲音經由外耳道傳送至中耳。

    中耳:一個充滿氣體的腔室, 含有 3 個聽小骨, 會讓傳入的聲音振幅放大後,再傳入內耳。

    內耳:裡面裝滿了淋巴液,形狀猶如蝸牛一樣,所以又被稱為「耳蝸」,耳蝸內的絨毛細胞,會分析收到的聲音,並將聲波轉換成電生理訊號,以刺激聽覺神經。
    聽覺神經:將電生理訊號傳送至大腦產生聽覺。

聽覺對於人來說非常重要,因為它影響了我們的日常生活,同時也會影響生理、心理及社交的健康。
研究:聽力受損患失智症機率高達69%!

在聽力受損的流行病學上,顯示會增加失智症的風險,是近年來備受關注的話題。

聽不到會增加失智風險

根據不戴助聽器才會聽力退化!醫師:小心還有失智的風險的報導,在 2018 年被發表在澳洲《Maturitas》期刊上的一項研究,顯示了有聽力損失的人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比聽力正常的人高出了 69%!

其中的關聯性,醫學上認為可能與大腦需要分精力去處理「聽不到」這件事,同時也因為聽不到,降低了社交刺激,以上因素都會導致認知功能的下降,進而導致失智症的發生。

3種常見的聽力受損

除了大家熟知的老年人會因為退化的關係,進而出現了聽力受損,但其實各種年齡層都會出現此種情形:

1. 先天性

1000 位的嬰兒之中,就有 3 位可能患有先天性聽力損傷的情形,屬於最常見的新生兒先天性缺損之一。若能在 6 個月內診斷並進行治療的話,在日後的語言及學習發展上,幾乎可以接近正常的狀態。

2. 疾病因素

會導致聽力受損的疾病

幼兒時期容易出現中耳炎、中耳積水的情形,若沒有獲得妥善治療易程為慢性中耳炎,進而影響聽力 ; 另外患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者也容易出現聽力受損的情形,推估是因微血管循環不良,進而影響到內耳的血流營養供給。

當然若是患有各種耳部疾病,也都會引起聽力受損的情形,另外若是有抽菸、喝酒、肥胖等不良因子,都可能讓退化的加速。

3. 外在因素

年輕人會出現聽力受損都是因為長期戴耳機聽音樂、看影片所導致的噪音型聽損。最好的改善方式,就是避免聲音過大,以及適時讓耳朵休息。

參考來源:

國健署 – 聽覺是如何產生的?

台大健康電子報 – 聽力損失及其預防與治療

文 / 彭幸茹  圖 / 何宜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