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迷思/靜脈曲張vs動脈阻塞 平躺抬腳辨識

迷思/靜脈曲張vs動脈阻塞 平躺抬腳辨識

優活健康網 2020/04/20 12:00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



77歲的林爺爺因左腳小腿呈現暗紅色、甚至發紫,家屬擔心缺血壞死,因此帶他到醫院就醫。醫師讓林爺爺躺下並抬高他的左腳,原本呈現黑紫色的腳,慢慢退成白色,再以超音波檢查,確認為第四級中重度靜脈曲張。經接受「無刀口微創靜脈雷射手術」獲改善。

無刀口微創手術 不需住院及麻醉

大千綜合醫院心臟外科主任楊智鈞表示,一般民眾認為靜脈曲張就是腿上有「黑紫色的血管絲」或「突起扭曲的血管」,就算置之不理也不會有影響。但靜脈曲張是一種靜脈變質的疾病,嚴重的靜脈曲張若不治療,除了造成無法復原的皮膚變色、硬皮症外,還可能會有傷口潰爛、甚至嚴重感染的風險。

傳統靜脈曲張治療方式是將整條壞掉的靜脈抽掉,除了疼痛、出血外,還需要三周以上的休養。現今可選擇無刀口微創靜脈雷射手術,使用雷射燒灼、射頻燒熔、組織膠水或硬化劑等方式,閉合病變的血管,有免住院、免麻醉、疼痛輕微、恢復快、當天即可走路等優點。

嚴重靜脈曲張不治療恐感染

一般民眾較難分辨靜脈曲張造成的腿部發紫,和腳動脈阻塞缺血引起的腿部發紫的差異,楊智鈞主任提供簡單的測試方法,就是「平躺抬腳」。如果腳抬起來後顏色恢復,就是靜脈曲張,反之則是動脈阻塞,無論是哪種問題,建議民眾一定要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並接受治療,以免造成更嚴重的傷害。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