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人生第84種煩惱 不想有煩惱

人生第84種煩惱 不想有煩惱

優活健康網 2020/04/18 11:0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



很久很久以前,在佛陀還在世的時候,有一位煩惱很多的農夫。他聽說佛陀很有智慧,所以決定請求佛陀開示。

他的煩惱多到數不清,像是天氣不是太乾就是太濕,收成始終不理想。他很愛他的太太,但她愛挑毛病且過於精明。他對小孩也有滿腹不滿,因為他們長大後對他不再如往常感激。此外,他的鄰居常常干涉他的生活,散播他的不實謠言。

佛陀看著他說,很遺憾但他幫不上忙。他解釋,「所有人都有八十三種煩惱,這就是人生。當你解決了一種煩惱,另一個就取而代之。佛法無法幫你解決煩惱,但或許可以幫助你面對第八十四種煩惱。」

「第八十四種煩惱,那是什麼煩惱?」農夫問道。

「你不想要煩惱,」佛陀說。

「簡單行事」很重要的一環是訓練身心,以放下對現實的抗拒、對改變的追求。佛陀沒有對農夫說他沒有煩惱,因為每個人都有煩惱。事實上,根據佛陀的說法,每個人都有八十三種煩惱,不多也不少。煩惱是身為人的一部分、人性的共有特質。佛陀對農夫說,他不是世上唯一有煩惱的人,他追求的境界無人能達到。這就是第八十四種煩惱,也是佛陀唯一可以幫得上忙的。

佛法說,只要放下想斬斷煩惱的念頭,你和煩惱都會蛻變,煩惱再也不是你認為的煩惱。煩惱伴隨著人生,讓人生變得更豐盛、有質感。你可以作主的是,改變既有態度、直接面對問題,不帶任何評斷或反抗。你能這麼做的話,比較能面對、轉化迎面而來的所有難題。大家都想提高工作效率,改善與伴侶和小孩的溝通,並且擁有更圓滿的人際關係。不過,以上工作永無止境,沒有結束的一天,況且成功並不會讓煩惱變少。藉由第七項正念修練,我們透過方法和態度來簡化人生,就這麼簡單。

試看看:練習提升你的接受度。這不代表你在忽視痛苦、煩惱和困難。這只是意味著在現階段,你完完全全地接受,放棄做任何改變。那要怎麼練習呢?試想一個你現在正面臨的困境,用以下三步驟來應對。

1.面對困難─直接面對,毫無逃避。

2.完全接受─讓自己看到並感受困境所伴隨的痛苦。接受需要勇氣,正念練習可以幫得上忙。

3.放下責難─不要責備自己和他人。

(本文摘自/靜下來工作:一位禪師與google團隊共同開發的七項覺知練習/天下生活出版)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