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走路是最佳防心血管疾病運動!研究:每天8000步死亡風險

走路是最佳防心血管疾病運動!研究:每天8000步死亡風險低一半

Heho健康 2020/04/19 08:00


   
想要改善整體健康狀況嗎?美國心臟協會公布,建議每週最少進行150分鐘運動或是75分鐘劇烈運動,或是每天健走,不僅可以幫助控制體重,還可以改善心血管疾病。近日更有數據顯示,每天走 8000 步,全因死亡率會顯著下降,不僅保護心血管,其他慢性疾病風險也會降低。

《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最新發表的一項大規模研究,透過長達10年的隨訪,發現每天步數較高與總體死亡風險較低相關。研究人員來自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NCI)、美國國家老齡研究所(NIA)和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

雖然大家之前都看過不少關注步數和死亡率的研究,不過這些研究,大多是針對老年人群或患有慢性疾病的人群。而這次都研究不同的就是,美國國家健康與營養檢查調查(NHANES)是對40歲以上成人進行數據收集,因此更加具有參考價值。

走越多、走越快,心血管疾病風險越低

研究在2003年至2006年間,共納入了4840位受試者,他們佩戴加速度計長達7天,平均每天14.4小時,以測量每天步數和走路的強度。在研究期間,受試者每天平均走9124步。截至2015年,在平均10.1年的隨訪中,研究人員透過國家死亡數據庫,記錄到1165例死亡,包括406例心血管疾病死亡和283例癌症死亡。

結果發現,與每天走4000步相比,每天走到8000步的人群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顯著降低51%,每天走到12000步的人群心血管死亡風險更是降低了65%。

進一步亞組分析顯示,無論是性別、年齡、人種差異,較高的步數與較低的死亡率的關聯都是一致的。而且,細分死亡原因,每天走的步數更多,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也都比較低。觀察到步頻更快的人群,死亡風險也更低。也就是說,走越快、走越多,是多多益善。

專家建議:配戴穿戴式裝置更容易掌握運動成效

雖然觀察性研究無法證明因果關係,但這項研究的發現與目前建議一致:應該少坐多動。無論活動量多少,只要動起來都能獲得健康益處。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成年人每週至少進行150分鐘中等強度或75分鐘高強度的身體活動。

研究第一作者,NCI癌症流行病學和遺傳學部Pedro Saint-Maurice博士表示:「我們希望透過研究提供新的見解,幫助人們更好地了解,手機或可穿戴設備中每天的步數,對健康究竟意味著什麼。」一般久坐族的日均走路大約為 2000 步,能夠用穿戴式裝置掌握每天運動量,是理想的健康監測指標。

美國疾控中心營養、身體活動和肥胖症部Janet Fulton博士補充:「進行身體活動有很多好處,包括減少肥胖、心臟病、2型糖尿病和某些癌症的風險。而且,每天鍛煉可以讓人們有更好的精神狀態和睡眠品質。 」

參考資料:Association of Daily Step Count and Step Intensity With Mortality Among US Adults.

文/林以璿 圖/何宜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