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中藥調理+穴道按摩 提升免疫力

中藥調理+穴道按摩 提升免疫力

台灣新生報 2020/04/17 00:00

新冠肺炎蔓延,全球聞疫色變,但無論病毒如何突變變異,除了勤洗手、戴口罩、少出入公共場所外,健康的體質和健全的免疫功能才是健康最堅實穩固的最後一道防線。衛福部新營醫院中醫科郭俊佑醫師提醒民眾可以中醫調理搭配穴道按摩增強免疫力,不怕病毒入侵。

郭俊佑中醫師指出,黃帝內經提及「正氣存內,邪不可干」,又說「邪之所湊,其氣必虛」,說明感冒除和外邪相關以外,和身體氣血的「虛」也有很大關係。正常人身體自然有排除病原體的能力,即使接觸到病原體也未必會生病,人會生病,往往是這項能力出了問題。中醫能以補氣、發汗、理氣、祛濕等調節生理機能方式激發身體潛在的免疫能力,達到治病和預防的目的

郭俊佑中醫師表示,人體的免疫力就像身體裡的軍隊,需要前面的戰鬥部隊和背後的後勤部隊,可簡單的分為表虛和裏虛。表虛就是最直接的人體「抵抗外來邪氣的氣」不足,就是像前線的戰鬥人員戰力不足,常常沒來由地出汗、疲倦、畏風、面色蒼白、而且平常容易反覆的感冒,此時可用補氣固表的藥搭配發散藥促進新陳代謝、增進免疫力。

至於裏虛的人是因為五臟六腑氣血虛弱,間接導致抵抗力下降,這像軍隊後援的補充不足,造成前線後繼無力,常見的情況像是長期消化功能不好、失眠、生活或工作壓力大、過度勞累慢性疲倦等,造成五臟六腑的功能失常,無法支援免疫系統正常發揮,除藥物長期調養,也需要重新調整生活習慣,才能恢復健康,此類原因較複雜,建議尋求中醫師協助處理。

郭俊佑中醫師也建議平時可搭配穴道按摩,達到保健的效果,如風池穴、合谷穴、足三里穴,其中風池、合谷能疏風解表,對輕症感冒也有著治療的作用,足三里則調理脾胃益元氣,是養生強壯的一大穴,可以利用閒暇或看電視之餘多按摩,並保持正常作息、規律健康的飲食、心情的愉快、適當的運動,會比服用任何藥物都有用。

新營醫院中醫科醫師郭俊佑說明可透過中醫調理搭配穴道按摩激發潛在免疫力。

(記者李嘉祥攝)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