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長期熬夜 虧耗精血 養肝茶助清肝明目

長期熬夜 虧耗精血 養肝茶助清肝明目

台灣新生報 2020/04/16 00:00

現代人常常會因為工作、追劇等情形而熬夜,民眾通常較容易有熬夜的情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陳美如表示,當熬夜過後,建議可以飲用養肝茶,能夠幫助清肝明目、滋養肝腎。

陳美如指出,中醫有「夜臥陽氣入於陰」的說法,認為夜晚是人們應該休息睡眠的時間,全身的機體活動準備進入休息,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但若是在應該休息的時間卻不休息,身體得不到足夠的時間休息恢復,全身處於高度負荷的情況下就會開始進行代償作用虧耗我們的精血,使五臟六腑機能失衡。

常熬夜對造成人體常見的影響包含,膚質受損粗糙,臉色黯沉無光,甚者痤瘡頻生;代謝變差,體重超標;腸胃消化不佳,食慾降低,易腹瀉或便秘;記憶力降低,注意力不集中;對於生長發育期的孩童,則會限制其身高的發展;與免疫力降低,罹病風險提高等問題。

陳美如說,晚睡或熬夜對人體的傷害是全面性的,年輕人或體質佳者,或許可耐受短期熬夜而不覺有任何不適,但傷害是潛伏、累積的;年紀稍長者,熬夜的影響則可以立見,而長期熬夜晚睡,會虧耗精血,使五臟六腑的機能失衡,百病衍生。

陳美如建議,民眾在熬夜之後,不妨可以飲用養肝茶來清肝明目,滋養肝腎,作法是先準備材料:杭菊6克、枸杞6克、決明子及桑葉各3克後,以適量熱水沖泡3-5秒後將水瀝掉,再放入600毫升熱水悶泡10分鐘即可飲用,可反覆沖泡至無味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