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類風濕性關節炎 中藥、針灸、熏洗緩解

類風濕性關節炎 中藥、針灸、熏洗緩解

台灣新生報 2020/04/16 00:00

春天的氣候乍暖還寒,正是類風濕性關節炎好發的季節,執業中醫師吳宛容表示,在季節交替時期之際、因為天氣變化大,使得血液循環變差,發炎物質不容易被血液帶走,這也使得類風溼性關節炎的患者常會出現症狀加劇的現象,如果出現關節腫痛、僵硬,或疲勞、食慾不振等這些症狀,持續4-6個星期,就要特別小心。

類風濕性關節炎(Rheumatoid Arthritis,簡稱RA)是一種病因未明的自體免疫疾病,正常的免疫系統平時會保護身體對抗外來細菌病毒,而類風濕性關節炎是因免疫失調,造成免疫系統攻擊正常器官。

目前有研究指出,特殊基因背景或後天環境感染可能促使患病,並且主要常在關節滑膜,其次在肺、肝、腎、眼、血管等結締組織廣泛發生炎症,具有全身性、反覆發作的特點。

吳宛容指出,類風溼性關節炎屬於中醫“痹證”範疇,,痹者〝閉阻不通〞之意,凡可引起氣血經絡阻滯不通,運行不暢,從而導致關節活動不利的因素,皆為本病病因。

類風濕性關節炎依照病情的輕重緩急,從中醫的觀點可分為濕熱痹、寒濕痹與肝腎虛痹等類型,而除了內服中藥治療,常用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外治法包括〝針灸法〞、〝中藥熏洗療法〞等方式來幫助改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