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肺癌化療人憔悴 中醫調節緩解副作用

肺癌化療人憔悴 中醫調節緩解副作用

優活健康網 2020/04/16 10:0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有對夫妻一起來看診,先生牽著太太的手,扶著她慢慢坐下來,她看起臉色蒼白。先生說:「蔡醫師,我太太半年前發現肺癌第三期,有做化療、標靶治療,但是效果不太理想,身體也變得很不舒服,想要來用中醫調理身體。」

癌症為國人十大死因之首,肺癌更是明顯地快速增加,根據統計,肺癌已超過肝癌位居男女癌症死因第一位。根據衛生署統計,在台灣每年肺癌新發病例快速增加,而且每年超過7000人死於肺癌,比大腸癌、子宮頸癌、乳癌、攝護腺癌及胃癌死亡人數的總合還多。

保存體力撐過治療 中醫扮關鍵角色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蔡易昌中西醫師表示,在台灣,非小細胞肺癌約佔所有肺癌的8-9成,其中肺腺癌是常見的類型。肺癌治療方式複雜且日新月異,包括手術、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標靶治療及免疫治療等,而不同的分期與其治療上差異甚大,但是,其中最重要的還是患者體力的保存,身體能撐過治療才算是成功,中醫就是在這時候扮演關鍵的角色。

中醫古代並無肺癌這個病名,而是分布於「息賁」、「肺壅」、「息積」、「肺積」、「肺岩」等各篇當中。而肺癌的病因病機,在古籍《雜病源流犀燭》中提到:「邪積胸中,阻塞氣逆,氣不得通,為痰、為食、為血,皆邪正相搏,邪既勝,正不得制之,遂結成形而有塊」有清楚的描述,正氣內虛,加上肺氣賁郁、積聚成痰,痰凝毒聚、臟腑陰陽失調,久積痰結而致胸中有形結塊。

中醫對於肺癌的治療,著重在臟腑病機的調理,尤其是肺、脾兩臟密切相關,而腫瘤期數越後面的,與「痰結」的調理更是重要,不管是第三期、第四期,復發或是轉移,都有很大的關係。中醫會按照每個人不同的體質、不同的證型、不同的病程,加上搭配目前正在接受的西醫治療,給予每個人不同的調理,可以降低化療、放療、標靶、免疫療法的不舒服,提高整體的治療成效。

依體質調理 避免化療藥越用越重

臨床上化療常見的副作用,會因為不同種類的腫瘤、及使用不同的化療藥劑而有所不同,但是幾乎都會有下面症狀:疲勞、反胃嘔吐、便秘或腹瀉、口腔潰爛、掉髮、皮膚癢或脫皮、神經和肌肉痲痹、聽覺改變、造血問題、生育能力下降等,其實這都是和細胞的特性有關,化療藥物進到我們身體之後,會優先破壞分裂速度較快的細胞,像是腫瘤細胞、造血細胞、黏膜細胞、毛囊細胞、生殖細胞……這也就是為什麼會出現上述副作用的原因。

中醫對於腫瘤患者,不管是化療前、化療中、化療後,都有相配合的調理,依照體質配合服用中藥,可以減輕局部血液灌流量變差、穿透力降低的變化,才不會出現化療藥物越用越重、越用越毒的情形,並能加速局部清除壞死細胞的功效。中藥調理可以使化療充分發揮抗癌效能,提高藥物作用效率,配合中藥對腫瘤細胞具有抑殺作用,可輔助破壞癌細胞,另外中藥具有整體調節作用,可改善機體免疫狀態,增強抗癌能力,抑制腫瘤轉移,也可以對腫瘤細胞的耐藥、抗藥基因具有逆轉作用,減少出現化療藥抗藥性。

減輕化療骨髓毒性 甚可恢復造血功能

如果化療副作用已經發生了,也可以透過中醫調理,像是培正固本或養陰解毒的中藥,將治療的毒副作用降到最低,讓患者有體力完成既定的療程,以達到治療的最好結果。例如:益氣補血、滋陰溫陽及活血化瘀中藥,可減輕化療的骨髓毒性,甚至可恢復骨髓造血功能。健脾理氣中藥,可以降低胃腸道毒副作用。養陰生津中藥,可以降低黏膜毒副作用。中醫調理可以加速身體的恢復,只要我們活得好,對能提高打敗腫瘤的能力了。

(文章授權提供/杏儒中醫診所)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