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治假性近視 依體質辨證

治假性近視 依體質辨證

台灣新生報 2020/04/15 00:00

眼睛是靈魂之窗,當長時間近距離看書、滑手機,將會使睫狀肌過度收縮,進而引起水晶體變厚,平行光線進入眼內,經過變厚的水晶體,折射聚焦於視網膜之前,看遠處自然不清楚,導致近視眼,執業中醫師楊謦伊表示,患者剛開始大多數屬於「假性近視」,如果不及時進行矯治,日久後就發展成「真性近視」。

楊謦伊指出,從中醫的角度來看,近視的病因病機是由於先天稟賦不足、勞心傷神、脾胃虛弱、肝腎虧虛,導致精血不能上充於目,加上過度使用眼力,使目絡瘀阻,目竅失於精血濡養所致。中醫在治療假性近視時,會依照各人不同體質來做辯證論治,在臨床上常見的辨證分型包含如下:

心氣不足體質的患者,除近視外,常有體倦乏力、夜寐多夢、恍惚健忘、心神不寧等症,可選用定志丸、人參養榮湯或加味駐景丸加減治療。

肝腎虧虛體質的患者,其眼目昏暗,視物不明,眼睛乾澀、迎風流淚、耳鳴、腰膝痠軟,可選用杞菊地黃丸、補腎磁石丸加減治療。

而脾胃虛弱體質的民眾,近視之外還常伴有食慾不振,四肢乏力,自汗出、渴喜熱湯、少氣懶言,選用補中益氣湯加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