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防黑眼圈 補氣血促進血液循環改善

防黑眼圈 補氣血促進血液循環改善

台灣新生報 2020/04/15 00:00

長期氣血虛弱,小心出現黑眼圈。開業中醫師莊雅惠昨日表示,眼瞼附近是皮膚最薄及最脆弱之處,常會出現黑眼圈,主要跟先天遺傳體質、後天生活作息、身體發生老化等都有關,傳統中醫認為,氣血虛弱、陰虛火熱、氣血循環不暢,皆是黑眼圈的常見病因。

黑眼圈是許多愛美人士的夢魘,除了容易影響外觀,也會讓人看起來好像精神不佳或經常熬夜一般。莊醫師指出,有黑眼圈的人應想辦法找出真正的原因,以便對症下藥,才可消除黑眼圈,建議補充人體陰陽氣血,促進眼部血液循環,減緩身體老化速度,如此就可減緩黑眼圈產生。

莊醫師指出,預防黑眼圈有一些做法,比如先找出病因,積極治療引起黑眼圈的疾病,例如失眠、鼻病、月經失調等;避免熬夜晚睡,晚上十一點前就寢比較好,盡量不要超過十二點,因為睡眠充足有助減少黑眼圈;不要長時間使用眼睛,建議定時讓眼睛休息,以便減輕眼睛疲勞。

當眼圈內出血嚴重,可以用冰敷方式收縮血管、幫助消腫,但若非急性出血則不宜冰敷;飲食均衡很重要,食物方面應適量攝取含天然膠原蛋白及維生素C、K、E,有助恢復眼皮彈性,減輕周圍皺紋形成,同時也能抑制黑色素。保持愉快心情,生活上應適當紓解生活壓力;戶外活動時倘若烈陽高照,做好防曬措施及眼圈保濕措施,以減少紫外線傷害;女性處理眼部卸粧時,力道宜輕柔,以免刺激過大,進而導致色素沉澱,加重黑眼圈的色澤。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