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美國研究:新冠病毒可透過鞋底傳播!傳播距離高達 4 公尺

美國研究:新冠病毒可透過鞋底傳播!傳播距離高達 4 公尺

Heho健康 2020/04/15 15:02


   
新冠病毒能夠傳多遠?一項由美國CDC發表的研究指出,至少是 4 公尺,而且新冠病毒還可以附著在鞋底,藉此傳遞開來。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發布的研究表示,團隊在中國武漢一家醫院的加護病房(ICU)中,蒐集各個物體上的病毒檢體,試圖找出被人忽略的高污染源。結果發現,醫務人員的腳底有一半的都可以檢測出新冠病毒。研究人員認為,病毒以及疾病,很有可能就是透過醫務人員的鞋底,傳播開來的。

研究人員指出:「我們在一個只有醫護人員進得去、沒有病人的藥房中,發現地板的樣本中,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概率為100%。」因此,可以確定病毒的攜帶者,一定只會是醫務人員。

不過研究人員表示,目前不能確定在地板上的病毒,究竟是工作人員鞋子沾著然後黏上去的,還是病毒透過「空氣傳播」的方式,飄到了藥局的地板上。但是鑑於病毒會不會「空氣傳播」,仍然有爭議,這項刊登在CDC學術期刊《新發傳染病》上的研究表示還是小心起見:「我們強烈建議,人們在離開Covid-19患者的病房前,要對鞋底進行消毒。」

病毒可以在鞋底存活超過 5 天!「隔絕」是最好的防疫

然而,「病毒可以由鞋子擴散」這個說法,並不是CDC首先提出的,根據《Daily Mail》報導,《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中,也一篇研究指出,新冠病毒可在鞋底存活5天。

美國堪薩斯州的公衛學家Carole Winner表示,鞋底的材料,通常是用塑料與其他合成材料製成,確實很有可能附著著病毒。她建議,「隔絕」就是最好的防疫,鞋子應該放在屋外,或屋內其他定點。這段時間裡,大家更是要記得,避免穿著室外鞋採進住家中。

保持鞋子清潔,不同材質鞋面選擇不同清潔方式

Winner建議,這段時間中,必須通勤的人,可以盡量只穿同一雙鞋外出,避免擴大攜帶病毒的範圍。另外,建議將外出的鞋子,放置於戶外通風,且室內鞋與室外鞋盡量不要使用同個密閉的鞋櫃。

至於鞋子的消毒,可以視不同的材質,選擇不同的清潔方式。像是帆布、人工皮革,以及其他織物製成的鞋子,可用洗衣機進行低溫清洗;皮鞋則是可用酒精進行清潔。因此,可以在家門外放置一小罐酒精,在回家時消毒,阻擋病毒入侵家中。

研究建議:社交安全距離應擴大到 4 公尺

目前在美國,官方建議個人之間應保持至少 2 公尺的距離,並採取嚴格的衛生和洗手措施,以防止病毒傳。不過這項新的研究警告說,可以在距離患者 4 公尺以外的空中發現冠狀病毒,因此建議最大傳播距離應該加大為 4 公尺。

這個觀點已經有許多的研究可以作證。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一項報告指出,由於新冠肺炎傳染力極強,社交距離2公尺並不能完全阻隔傳播,建議若必要的話,最好能相隔 8 公尺。

國內重症醫療醫師黃軒就在自己的專欄分享,因為當物體移動時,周遭的空氣會出現「滑流」,因此應該要視情況,拉大社交安全距離。

參考資料:Aerosol and Surface Distribution of 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Coronavirus 2 in Hospital Wards, Wuhan, China, 2020

文/林以璿 圖/何宜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