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牛皮癬與壓力 作息 飲食有關

牛皮癬與壓力 作息 飲食有關

台灣新生報 2020/04/13 00:00

古今中外有許多名人都飽受牛皮癬的困擾,像是清代曾國藩、蘇聯史達林等都是牛皮癬的患者,執業中醫師楊謦伊指出,牛皮癬的特徵是皮膚病灶外觀常呈現紅色丘疹或斑塊,表面覆蓋著銀白色鱗屑,邊界清楚,好發於頭皮、四肢伸側及背部,通常男性多於女性。

執業中醫師楊謦伊表示,由於牛皮癬的皮損上覆蓋有銀白色的鱗屑,故又稱為銀屑病,其發病常與季節有關,在冬季發病、加重及復發者最多,夏季氣候轉暖皮損治療則見效快,療程短。

楊謦伊指出,牛皮癬發病與壓力、生活作息及飲食有很大關係,最常見造成病人復發或病情惡化的原因為工作或課業壓力大、生活作息不正常、感冒、天氣變冷、飲食不當或不慎服用誘發乾癬發作藥物及保健食品。

患者在接受中醫治療時,應養成規律作息,睡眠充足,飲食均衡的良好習慣,戒吃酒、蔥、蒜、辣椒等辛辣食物,肉類可食用(避免牛、羊肉、有殼有海鮮及生魚片),不用油煎、油炸的烹調方式。

一般來說新鮮蔬果可以多食用,但甜度高的水果、甜食、高糖飲料要避免,因甘甜、膏粱厚味、高油脂食物在中醫認為容易助濕生熱,造成體內發炎狀態加重,對疾病火上加油。

另外像是許多有增強免疫力的保健食品及燥熱補性的食材及藥材,例如靈芝、巴西蘑菇、冬蟲夏草及桑黃,可能刺激免疫反應,導致症狀惡化,也應避免服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