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迷思/疫情警報!類風濕性關節炎該打疫苗嗎?

迷思/疫情警報!類風濕性關節炎該打疫苗嗎?

華人健康網 2020/04/13 10:00

新冠肺炎延燒期間,疫苗的研發成為全球矚目的焦點。疫苗的發展讓人類得以免除天花、小兒麻痺、B型肝炎…多種疾病威脅,然而對免疫系統失衡的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來說,施打疫苗也能發揮充足的保護力?是否會有其他風險呢?

安泰醫院風濕免疫科許昌敏主任表示,疫苗可激發正常免疫反應,讓我們可以對抗外來病毒侵犯;而類風濕性關節炎病人由於疾病及用藥的影響,抵抗力比一般人差一點,本來就容易有感染風險,加上好發於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因此每年都會提醒病人施打流感疫苗,病人的接受度也很高,許多老病人回診時還會主動詢問:「什麼時候可以打流感?」

除了每年的流感,許昌敏醫師也建議病人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因為65歲以上老年人、免疫力較差或多重慢性疾病患者,因感染而引發嚴重併發症甚至死亡的風險較高。流感及肺炎鏈球菌都是安全性高的不活化(死菌)疫苗,歐洲抗風濕病聯盟(EULAR)針對風濕免疫疾病(包含有接受生物製劑治療的病人)在病情穩定的情況下,建議接種流感及肺炎鏈球菌疫苗。

許昌敏醫師表示,面對新興傳染病,在特效藥、疫苗問世前,民眾難免恐慌,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許多人擔心到醫院容易感染,門診量下滑。減少非必要的門診是好事,但類風濕性關節炎要長期追蹤、用藥控制,因為擔心疫情而延遲回診、停藥,可能導致疼痛、發炎症狀加劇,甚至關節破壞留下後遺症。許昌敏醫師提醒病人,有任何疑問要先和醫師討論,「病情穩定的病人,有必要可考慮開慢性病處方箋,延長回診的時間,我們醫院也特別設置慢箋獨立窗口,病人不用進入醫院就能領藥;需要回診抽血的病人,我會請他在人潮較少的時段再來;到醫院打生物製劑也有專門的注射室,和門、急診區隔。」許昌敏醫師強調,一切措施都是為了盡量減少病人互相接觸的機會,降低感染風險,保障病人安全。

安泰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許昌敏醫師。

「不要為了疫情,忘了治療本身的疾病!」許昌敏醫師強調,自生物製劑問世,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治療有了革命性的進展,只要早期診斷治療,就能有效控制病情,回復正常生活、工作,隨著藥物發展,病人也有更多用藥選擇,如果不想挨針,小分子口服標靶藥也能達到同樣的治療效果。許昌敏醫師鼓勵病人,只要積極配合治療,一定能找到與病共存、讓生活更有品質的方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