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研究:武漢肺炎病毒繁殖率比SARS高3倍 疫情到夏天也

研究:武漢肺炎病毒繁殖率比SARS高3倍 疫情到夏天也不可能結束

台灣英文新聞 2020/04/13 14:54

(台灣英文新聞/國際組 綜合報導)



武漢肺炎病毒(2019冠狀病毒疾病)肆虐全球,全球累計確診人數逾180萬人。香港一項醫學研究指出,武漢肺炎的繁殖率比SARS高3倍,預料疫情不可能在7月前完結,仍會持續好一段時間。

《香港01》報導,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聯同微生物學系、瑪麗醫院等專家的一項最新研究發現,武漢肺炎病毒較嚴重急性呼吸道病候群(SARS)病毒更快在肺部複製,在48小時內,人類肺部組織的武漢肺炎病毒數量較SARS病毒高3.2倍。

同時,武漢肺炎病毒較少引發肺部免疫反應,因此病人症狀較輕微,甚至有無症狀的隱形病人。

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臨床助理教授陳福和醫生指,6名在瑪麗醫院接受肺部切除手術的病人,捐出他們部分健康的肺組織,以作今次研究之用,6名病人是三男三女,年齡介乎47至64歲。團隊比較了武漢肺炎病毒和SARS病毒在體外人肺組織模型中的感染力、複製效率、細胞嗜性和免疫活化等特徵,結果有以下發現:

    SARS病毒感染肺部組織後,組織內的病毒量最高上升近20倍;而武漢肺炎病毒就可在組織內複製高達100倍。平均來說,武漢肺炎病毒比起SARS病毒,在48小時內可以複製多3.2倍的病毒量。

    人體內有一種干擾素,可以抑制入侵的病毒,也可喚醒身體的免疫反應,研究團隊利用沒有受感染的肺組織做基線,發現被SARS感染的組織,其干擾素增多十倍以上,但武漢肺炎病毒感染的組織的干擾素只增加兩、三倍。

換句話說,雖然武漢肺炎病毒的複製速度很快,但它令肺部組織產生干擾素及炎症的反應較SARS病毒低,因此不像SARS病毒般在人體內引起「細胞因子風暴」,比如令患者發高燒等症狀,相較下,武漢肺炎的患者的身體免疫系統未必會有所反應,不會出現任何症狀,這也是這次疫情出現眾多隱形病人的原因。

袁國勇坦言,即使在武漢肺炎病毒有大爆發的疫區,也只有3至10%人有抗體,「9成人無抗體,就算將整個城市停止運作,都不可能阻止病毒捲土重來!」他指,SARS時使用圍堵政策在6個月內可控制到疫情,但今次面對武漢肺炎病毒疫情在七月前都不會消失

他建議民眾上班上學前應檢查自己有無症狀,量體溫、戴口罩、做好手部清潔工作,並保持社交距離。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