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戴口罩引起過敏酒糟肌 如遇這些症狀應立即就醫

戴口罩引起過敏酒糟肌 如遇這些症狀應立即就醫

NOW健康 2020/04/13 17:39

【NOW健康 王澍清/新北報導】



防疫當前,許多醫護人員須長時間配戴口罩,卸下之後臉頰上留有痕跡,皮膚科醫師提醒,皮膚過敏或有酒糟性皮膚炎的民眾,應該視情況摘除口罩,通風透氣,不讓口鼻等附近皮膚處於溼悶狀況,引發問題。

67歲廖太太罹患酒糟性皮膚炎多年,最近幾個月來擔心被感染,只要外出就一定戴口罩,且一戴就是5、6個小時,導致最近臉部泛紅、刺痛及乾癢等症狀嚴重,因擔心醫院感染風險較高而不想就醫,但最後因病情惡化,仍須尋求醫師協助,才前往就醫。

台北慈濟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陳志斌表示,最近皮膚科門診增加許多因戴口罩引發皮膚問題的患者,其中又以酒糟性皮膚炎患者(俗稱酒糟肌)最為常見。

醫師說,酒糟性皮膚炎好發於20至40歲女性,症狀為血管擴張,臉頰紅斑持續不退、反覆熱潮紅等,另可能合併乾燥脫屑、膿皰、刺癢等多種病癥。

致病原因多種,個人先天體質,以及後天清潔習慣不佳、免疫系統失調、皮膚蠕形滿蟲、紫外線刺激、酒精等,都可能讓症狀逐漸惡化,長時間戴口罩,臉部肌膚長期處於空氣不流通、悶熱狀態,也可能讓症狀加劇。

陳志斌解釋,口罩多以不織布材質為主,使用時間過長,就會對臉部肌膚造成接觸性的刺激,加上因不透氣,汗水和熱氣停留在皮膚表層,以致水份和油脂分泌失衡,而口水、飛沫沾附於口罩內層,更易造成細菌滋生。

陳志斌建議,民眾外出時,務必依照指揮中心建議,戴上口罩,但可以視情況,暫時拿下口罩,讓局部保持通風透氣,最好是配戴30分鐘,取下休息1分鐘。

另外,戴口罩時盡量不要上妝,避免皮膚出油、出汗,如想防曬,建議使用防曬係數SPF 30以內、PA系數較低的清爽型防曬,比較不油膩,以免皮膚悶熱,導致病情復發。

除了口罩之外,頻繁洗手、使用乾洗手液或酒精,也容易造成皮膚過敏、乾裂,提醒手部溼疹患者避免頻繁接觸水及酒精,洗手時,水溫切勿超過40度,洗後立即擦乾,並塗抹護手霜。

陳志斌提醒,如出現乾癢、脫皮、裂傷,甚至長出小水珠,這就是溼疹症狀發作,務必前往就醫,以免延誤診治。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