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骨質疏鬆 須辨證論治

骨質疏鬆 須辨證論治

台灣新生報 2020/04/10 00:00

骨質疏鬆形成之後,嚴重者常見腰脊疼痛或併發骨折情況。執業中醫師郭鈺安昨日表示,骨質疏鬆症起病緩慢,早期可能沒有明顯症狀,等到發現病情早已發展一段時間,因此,患者或家屬應特別留意,中醫辨證治療針對腎陽虛損、腎陰虧損、脾虛血少、氣滯血瘀。

郭醫師指出,倘若是腎陽虛損,患者常有腰脊或膝關節冷痛、活動伸屈不方便、身體四肢感到寒冷、肢體痿軟、頭暈目眩、精神倦怠、小便頻清長或小便不利、大便溏瀉、舌淡胖苔薄等症狀,這類型患者治宜溫腎壯陽,強筋健骨。

郭醫師指出,倘若是腎陰虧損,患者常有腰脊痠痛、病情纏綿不已、動作遲緩、足痿無力、頭暈目眩、耳鳴或耳聾、睡不著、經常做夢、髮脫齒搖、忘東忘西、精神恍惚、潮熱盜汗、五心煩熱、咽乾顴紅、小便少、大便乾、身材消瘦、舌紅少津等症狀,這類型患者治宜滋補腎陰,填精補髓。

倘若是脾虛血少,患者常有患處疼痛、精神疲勞、身體倦怠、四肢乏力、臉色無華、頭暈目眩、腹脹便溏、舌淡唇白等症狀,這類型患者治宜健脾益氣,調血養血。

倘若是氣滯血瘀,患者周身骨節疼痛、病情日輕夜重、倦怠乏力、臉色晦黯、舌淡黯或有瘀斑、瘀點等症狀,這類型患者,治宜活血祛瘀,理氣止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