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眼睛過敏 補脾胃助改善

眼睛過敏 補脾胃助改善

台灣新生報 2020/04/08 00:00

眼睛過敏與眼睛感染,都有可能會有紅、腫、熱等現象發生,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謝旭東表示,雖然眼睛過敏與感染所導致的紅、腫、熱、痛的症狀往往很類似,但透過時間性,其實有助於當成判斷的依據。

謝旭東指出,眼睛過敏通常會受到溫度、時辰甚至是情緒等因素的刺激而加重影響,因此一天中可能會有些時段較嚴重,有些時段較和緩,但眼睛感染的症狀,往往整日較無明顯之變化,而且感染易伴隨紅腫熱痛等不適,甚而化膿。

師謝旭東認為,眼睛過敏的民眾常常會有容易有過敏性的病史,像是過敏性鼻炎,至於眼睛出現像是眼屎等分泌物,就有可能是眼睛感染了。

過敏通時是接觸到過敏原所引起,因此使用乾淨的冷水沖眼睛,將過敏原沖掉,或是利用冷毛巾冷敷個10~15分鐘,紅腫熱的問題將會得到舒緩,至於細菌所引起的眼睛感染的話,透過以上的方法並不會解除。

從傳統醫學的理論來看,眼睛過敏的民眾需要補脾胃,有時因為氣虛所致就要補氣,若是陰虛體質則要養陰,至於眼睛感染,大多會使用清熱解毒來幫助改善,但中醫講求辯證論治,因此要找專業中醫師,針對個人的症狀對症下藥,達能到最好的效果。

謝旭東提醒民眾,再平時應早睡、少吃烤、炸、辣、冰、甜、膩等食物,因為好的作息是預防眼睛的過敏的好方法;至於要預防眼睛感染方法,就是別過勞,有戴隱形眼鏡的民眾應注意時間,別帶太久、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就可以減少眼睛感染的發生機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