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小孩如何長高高?充足睡眠+轉骨補養

小孩如何長高高?充足睡眠+轉骨補養

優活健康網 2020/04/07 10:00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



13歲的陳小弟入睡困難,半夜常翻來覆去睡不安穩,爸媽帶他就醫,希望透過中醫調理轉骨。醫師看診時發現,陳小弟有長期失眠和腹痛的狀況,於是先開安神與調理脾胃的中藥,很快失眠與腹痛都有明顯改善,再配合轉骨藥方,陳小弟短短四個月就長高5公分。

宿便使營養吸收變差 中醫調理脾胃

花蓮慈濟醫院小兒中醫科主任楊成湛表示,孩子吃不胖、長不高,愈來愈瘦小,便秘問題拖到國中,加上課業壓力,會影響青少年的生長。若想高人一等,需練好四個「基本功夫」,包括睡眠充足、飲食正常、規律運動和身心健康。仔細詢問陳小弟的生活狀況,發現基本問題在睡眠和腸胃,經五個月調理陳小弟的脾胃問題明顯改善,每晚輾轉難眠的情況也緩解。

中醫認為脾胃為發育之本,脾胃健康可強化營養吸收,有益生長。楊成湛主任表示,正值青春期的孩子睡不好,生長激素沒辦法正常分泌,再來陳小弟有長期腹痛的問題,經X光檢查發現腹部有許多宿便,宿便會導致食欲不振,營養吸收跟著變差。此外,排便不順會讓小孩心情煩躁,當然也就無法睡得好、睡得沉。所以用鎮定安神、調理脾胃的中藥,幫助陳小弟的睡眠與排便問題。

晚上10點至凌晨1點 生長激素分泌高峰

青春期的孩子,正是適合用中醫調理轉骨的時候,楊成湛主任強調,不是吃補就能長高長壯,要找到影響成長的因素,才能做出適當的調理,真正幫助生長。孩子睡眠品質差,晚上10點至凌晨1點是生長激素分泌最高峰,錯過這個時間入睡會影響生長激素的分泌,進而影響生長發育。

楊成湛主任表示,中醫在治療失眠不會有成癮性、不影響日間精神狀態、同時改善個人體質。在治療上常用中藥如五味子、夜交藤、歸脾湯、酸棗仁湯、天王補心丹等。再者中醫認為「脾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脾胃主管食物的消化和吸收,使吸收的養分變成氣血、津液,以供給全身,宿便便祕會影響脾胃運化功能,當然對成長會有很大的影響。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