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濕疹一發作就癢得抓不停?預防發作可吃跟不可吃食物是它

濕疹一發作就癢得抓不停?預防發作可吃跟不可吃食物是它們

Heho健康 2020/04/07 16:00

01.jpg
   
濕疹是常見的過敏性皮膚疾病,一發作的時候,會在皮膚處出現紅疹,或是一顆顆突起的丘疹,最令人受不了的就是會非常的癢,甚至會去抓破皮。

反覆出現的劇烈搔癢

通常發作的原因歸類有 2 種,一種是過敏性、一種則是刺激性的皮膚炎。是因為人體的免疫系統的反應過度,譬如接觸到濕度、溫度的變化,進而引發過敏發作,造成皮膚組織液增多、發炎,形成突起小水泡的皮膚炎症反應,尤其在換季轉換時特別容易發生。

其餘像是吃到會引發過敏反應的食物、接觸到刺激性的化妝品、染髮劑、清潔劑等,也都會引發溼疹的發作!

當溼疹發作時,最難受的反應就是癢到受不了,就想要用手去抓,但卻又會抓破皮。「發癢」是皮膚發炎時的其中一個反應,很多人為了避免抓傷,都會用拍打、或是用熱水敷來止癢,但是這樣的行為反而會讓發炎反應變得更嚴重。

吃素能改善濕疹?

吃素能夠緩解濕疹症狀

根據外媒報導,英國曾有一名 26 歲的女生 Victoria Jinks,從小就患有嚴重的濕疹,使她不堪其擾,因為濕疹所出現的疹塊,讓她在夏天都只能穿長褲長袖來掩蓋。

因為反復性的發作,她都只能使用含有類固醇的藥膏來緩解。長大之後因為姐夫的建議開始吃素,當 Victoria 戒掉肉食和奶製品 2 個月後,濕疹確實獲得改善,而且皮膚也漸漸光滑起來。

其實在濕疹的飲食教導中,降低過敏源及刺激性的食物,是每一位醫師都會建議的,像是容易引發過敏的乳製品、雞蛋和麩質,及含有高水楊酸類的蔬果,都是需要避免食用的。

避免濕疹發作,這樣吃才安全

要注意過敏源及刺激性的食物

根據《澳洲濕疹協會》的建議,若要避免濕疹發作,盡量不要吃乳製品、小麥製品、柑橘類水果、雞蛋、堅果、海鮮、加工食品(因含有食品添加劑、防腐劑和色素)。

Heho 健康曾報導《夏天悶熱濕疹作怪不想擦類固醇?中醫從3方面治療》一文,文章指出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謝旭東表示,可多服用清熱解毒的食物來緩解急性發作期的皮膚搔癢,例如綠豆、薏仁、苦瓜、絲瓜、冬瓜、蓮藕等,以祛除體內的濕氣。

並且在料理上,也不能添加香辛、辣味等調味料,以及油炸、燒烤的烹調方式,以免讓身體更加濕熱,導致溼疹發作機率增加喔!

參考來源:

Eczema Association of Australasia – Facts About Eczema

Mediadrumworld – This Woman Was Suffering From Excruciating Eczema But After Switching To A Vegan Diet She Is Itch Free

文 / 彭幸茹  圖 / 何宜庭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