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椎間盤突出疼痛 針灸助改善

椎間盤突出疼痛 針灸助改善

台灣新生報 2020/04/07 00:00

腰椎間盤突出症在中醫被稱為腰痛、閃腰,執業中醫師賴睿昕表示,透過針灸,將有助於改善椎間盤突出所導致的疼痛。

賴睿昕說,腰椎間盤突出症發病初期多為患者腎虛至某一程度,即使在日常生活或工作中某一個小的動作,如打噴嚏、咳嗽等都可導致發病,致使氣血瘀阻而出現腰腿疼痛,並且會在咳嗽時加劇腰痛,若是症狀較為嚴重的民眾,連呼吸也會疼痛。

中醫認為不通則痛,在治療腰椎間盤突出症的急性發作期時,應以緩解疼痛為主;治宜行氣血,破瘀阻,通經絡,經隧通暢則腰痛自愈。

在疼痛緩解期,則應以補益腎精為主。腰椎間盤突出症以腎氣虧虛為致病根源,正因為腎虛,才導致「閃腰」的發生;也因為腎虛,才使得腰椎間盤突出症經常反復發作,因此補益腎精是治療腰椎間盤突出症的關鍵。

當疼痛嚴重時,使用中醫的針灸,能夠幫助改善,可以依照疼痛部位及放射路徑,循經選取足太陽、足少陽經穴為主,虛寒者加灸療,效果更佳。利用針灸、中藥疏通經絡、祛風散寒利濕,只要辨證準確,多能有滿意的療效。

針灸取穴常用大腸俞、阿是穴、委中、陽陵泉、關元俞等穴道,若是臀部疼痛者,可以加上環跳穴,大腿後側疼痛者加殷門穴,大腿外側疼痛者加風市穴,小腿疼痛者加承山穴。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