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降低18%心臟病風險就靠「吃」!哈佛研究:只要每週150公克

降低18%心臟病風險就靠「吃」!哈佛研究:只要每週150公克豆腐

Heho健康 2020/04/05 16:00


   
你喜歡「吃豆腐」嗎?別想歪,吃豆腐還能帶來身體健康的好處。最近《循環》上發表的一項研究說了,和基本不吃豆腐相比,每週吃150克以上的豆腐,心臟病的發病風險下降了18%。

這個研究是哈佛大學陳曾熙公共衛生學院的團隊分析了20萬名參與者數據得出的。分析還顯示,豆腐能起到這麼大的作用,很有可能與豆腐中的異黃酮(Isoflavone)密不可分,在研究中攝入異黃酮最多的一組參與者,心臟病發病風險也下降了13 %。

豆類製品到底好在哪?近日研究鎖定在「異黃酮」

其實,哈佛團隊開展的這項研究,重點是放在了異黃酮上面,畢竟豆製品作為植物性的蛋白來源,肯定是相對健康的食物,但豆製品的好處到底該歸功於誰,爭議可就大了。

在2006年美國心臟協會營養委員會發表的指南中就認為,豆製品富含的多不飽和脂肪酸、膳食纖維、維生素和礦物質,是它對心臟有益的主要原因,而異黃酮保護心臟的證據還「幾乎沒有」。

但最近幾年,越來越多的科研證據認為,異黃酮能通過抗炎、降脂、改善血管活性等多種路徑,起到對心血管的保護作用,而且也許好處對女性比男性更多,因為異黃酮與雌性荷爾蒙結構相似。

20萬名參與者統計結果:愛吃豆腐心血管疾病風險降低

隊列研究的參與者們透過調查問卷的方式,報告了攝入豆腐等各種含異黃酮較多食品的量,然後由研究者進行換算,結合對少數參與者進行的代謝指標檢查,評定出最終的異黃酮攝入。

整體而言,參與者們每天攝入的異黃酮中位值是0.34-0.43毫克,而有4.1%的參與者屬於比較愛吃豆腐的類型,每週攝入量超過了150克。

在匯總各項隊列研究的數據之後,研究團隊得出了前文說過的,愛吃豆腐的人有心血管疾病風險降低的好處。

女性攝取異黃酮的好處更多,因其結構與雌性荷爾蒙類似

分析還顯示,女性攝入異黃酮或者豆腐的好處,確實和雌激素密切相關。尚未絕經的年輕女性,和絕經後未補充雌激素的中老年女性,吃豆腐每週超過150克,都與冠心病發病風險下降50%有關。

但對於絕經後在補充雌激素的女性來說,吃豆腐卻完全沒能體現類似的好處,對此研究團隊認為,可能是補充激素的好處就已經夠多,不需要豆腐裡的異黃酮再來增援了。HPFS研究則提示,男性吃豆腐的獲益基本就是與風險下降20%有關。

不過論文的通訊作者哈佛大學教授Qi Sun表示,要對論文的結論謹慎解讀:「 不管從任何層面來說,我都不認為豆腐是一種神奇食品,飲食的整體健康才是關鍵,而豆腐作為一種很健康的食品,可以被列入考慮。」

參考資料:Isoflavone Intake and the Risk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 in US Men and Women

文/林以璿 圖/何宜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