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飲食控制 改善妊娠惡阻

飲食控制 改善妊娠惡阻

台灣新生報 2020/04/03 00:00

「害喜」就是大部份的懷孕婦女,會在懷孕早期出現噁心、嘔吐、頭暈、厭食、乏力等不適症狀的情形,經常被當做第一孕期的正常生理現象,害喜的症狀一般不會很嚴重,所以不需治療,但若是嚴重且持續的噁心嘔吐常會影響孕婦的生活品質,執業中醫師吳宛容表示,透過飲食控制將有助改善孕吐問題。

吳宛容指出,孕婦孕吐中醫稱之為「妊娠惡阻」,根本原因是孕婦身體虛弱,血氣不足,腎氣又弱,平時精神緊繃,或者是嗜食冰冷飲料、寒涼水果,而傷了脾胃的陽氣,使脾胃功能虛弱,當脾胃虛弱時,衝脈之氣及肝氣橫逆犯胃,使食入的飲食物消化不良,進而產生痰涎上逆而嘔吐。

治療孕期嘔吐或是劇吐症的傳統第一線方法是「飲食控制」,建議要維持足夠水分及電解質補給,最好每日攝取水分至少1.5公升,但因為腸蠕動減緩,胃排空時間拉長,所以飲水量增加太多反而可能導致噁心嘔吐,所以水份攝取因以個人不口渴為原則,除了喝水以外,也可喝檸檬水、番茄汁、牛奶、玉米、白蘿蔔、紅蘿蔔煮的湯。

懷孕初期首重葉酸的補充,再來是B群、益生菌和DHA。葉酸每日600-800mcg。如果孕吐噁心嚴重,可以避開含有鐵的營養品和食物。

初期盡量多吃深綠色蔬菜、紅蘿蔔、洋蔥、番茄、小白菜、蘆筍、花椰菜、豆莢類、甜椒、菇類,雖然豆類也有很豐富的葉酸和蛋白質,但是容易導致腸胃脹氣,所以豆類、豆漿建議攝取不要太多。

另外香蕉止孕吐噁心的效果還不錯,如果懷孕初期反胃嚴重,富含鐵質的食物可以稍微避開,避免飲食過量,尤其油膩食物,而早晨剛起床後攝取乾碳水化合物也有助改善空腹所造成的噁心感,孕吐很嚴重時,也可以含生薑片或適量酸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