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4成的乳癌可預防! 快認識生活中的各大乳癌危險因子

4成的乳癌可預防! 快認識生活中的各大乳癌危險因子

匯流新聞網 2020/04/03 06:00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乳癌名列台灣婦女癌症發生率首位,死亡率更是女性癌症死因第4位,但乳癌其實是可以預防的!國健署表示,據美國癌症研究所(AICR)指出約4成的乳癌可藉由維持健康生活型態來預防,想護乳房健康,得從認識乳癌危險因子開始。

乳癌的危險因子包含:初經早、停經晚、未曾生育、30歲後才生第1胎、未曾哺乳,以及具有乳癌家族史者、得過乳癌、卵巢癌或子宮內膜癌等。與生活型態有關的危險因子則包含:抽菸、飲酒、不健康飲食及缺乏運動等。

國健署強調,因此,女性除了得多加注意自己是否有上述的乳癌風險之外,也要從年輕時養成健康的生活型態,適時釋放身心壓力。尤其,研究顯示,過重及肥胖者,與正常體位者相比,有較高的乳癌罹患風險,過胖增加近6成乳癌風險。

原來研究顯示,女性的身體質量指數(BMI)大於25,罹患乳癌風險就會增加17%;BMI大於30,罹患乳癌風險則增加37%;BMI大於35,罹患乳癌風險將增加近6成。

值得注意的是,缺乏身體活動者亦有較高罹癌風險;有規律運動習慣的女性,其罹患乳癌的機率比不愛運動者降低2至4成,女性每周多運動1小時,約可降低6%罹患乳癌的機率。

國健署提醒,即便已經罹患乳癌,肥胖的病人也被發現比健康體位的病人預後更差,復發機率也較高。呼籲女性應維持健康體位(18.5≦BMI<24),透過
均衡健康飲食,控制飲食份量、聰明選擇食材來維持體態。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