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濕疹排濕調體質 療程長

濕疹排濕調體質 療程長

台灣新生報 2020/04/02 00:00

濕疹是一種很常見而且容易復發的皮膚病,執業中醫師吳宛容指出,濕疹體質的人,主要是肝、脾、腎三臟腑功能失調所形成「痰濕體質」,積濕生熱,即代謝垃圾在體內沉積過多,導致血液中的垃圾太多引起皮膚的應急反應,中醫治療時會以調養體質及排除濕氣為主。

現代人由於飲食、環境污染、導致過食肥甘厚味,生濕生痰,痰濕凝聚,影響水谷精微的氣化和轉運,血行不暢,無法有效地排除體內廢物,而不乾淨的血液則會觸發人體的身我免疫系統,促使自我加大排毒能力;當皮膚代謝系統不能適應這種反應時,皮膚免疫系統就是出現反應導致濕疹的情形。

吳宛容表示,濕疹通常有遺傳性,但不會通過人與人之間的接觸而傳播。有些化學品、清潔劑、肥皂或洗髮水在使用時都可刺激皮膚,甚至有些本來不具有刺激性的物質,在皮膚變得敏感後也會令皮膚產生反應。

濕疹的中醫療程較長,原因是中醫以調養體質及排除濕氣為主,中醫所稱的「濕」,是毛細孔無法正常開合排出體內濕氣,故中醫主要以祛濕為主、內外兼治,在治療之初,由於體內濕毒會被誘發排出,濕疹症狀看似加劇,其實是一個治療的過程,一旦調理好寒濕或熱濕的體質,可減少濕疹復發的機率。

而西醫常常會以類固醇藥物緩解症狀來改善濕疹問題,雖一時好轉,但容易反覆發作,也會使身體代謝毒素的能力下降,但是在極度嚴重的濕疹狀況之下,還是需要類固醇救急先鎮壓以減輕患者的痛苦。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