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臉色蒼白,代表免疫力不足!醫師:缺鐵性貧血會導致免疫

臉色蒼白,代表免疫力不足!醫師:缺鐵性貧血會導致免疫力低下

Heho健康 2020/04/02 12:00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現在大家最注重「免疫力」,很多人都知道要多吃蔬果、保持運動。但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說,很少人知道,其實「缺鐵」也會造成免疫力下降,所以如果長期貧血的人,其實免疫功能是不足的。

「鐵質在人體中不只負擔造血的功能,肌肉、蛋白質也需要鐵質幫助合成,所以缺鐵,就沒辦法製造足夠的免疫細胞,會讓體能、免疫力下降。」何一成說。

而鐵質也是新陳代謝反應的重要因子,當大腦缺血、缺氧,認知功能也會失調,如果沒有適當補充鐵質,可能就會造成永久性的大腦損傷,長期缺血讓心臟超時工作,也會造成心臟肥大的問題,這些症狀最終也會導致身體的免疫力不足。

貧血的症狀,也會出現喘、呼吸困難等類似肺炎的症狀!

何一成說,缺鐵性貧血同時也會造成頭暈、疲倦、呼吸困難等症狀,所以很容易被誤認為是肺部疾病,但事實上是因為貧血造成心臟負擔變大造成,「只要看一看皮膚、眼睛、指甲甲床是不是蒼白,就可以猜個八九成。」

尤其是在青春期,身體要快速成長的時候,鐵質的需求大增,女生又有生理期的問題,每個月大量流失鐵質,即使飲食習慣跟過去一樣,補充的鐵質到現在還是遠遠不夠。何一成說,青春期的女生如果要增強免疫力,鐵質食物一定要多吃。

像是多吃紅肉、豬血、豬肝、紫菜、深綠色蔬菜來補充鐵質,就是很好的辦法,但何一成說,有些人先天吸收鐵質的能力就比較差,所以只要一不注意,鐵蛋白掉得很快,又會出現症狀,「如果發現自己怎麼吃都還是貧血,就要看醫生。」

而鐵蛋白的正常值是10~200ng/ml,但是何一成建議在20~100ng/ml是最好的,因為「鐵質偏高」,身體會自動沉積在肝臟、脾臟內,無法自行排除,可能造成肝、脾的腫大、發炎,甚至纖維化;另外,鐵也會容易在大腦中沈積,造成神經毒性,反而讓大腦的功能下降。

文、圖/盧映慈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