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愛喝飲料可能造成心臟病發作!4萬人研究發現:每天2杯,

愛喝飲料可能造成心臟病發作!4萬人研究發現:每天2杯,心臟病風險高30%

Heho健康 2020/04/02 14:00



台灣糖尿病患者已經超過230萬人,但含糖飲料不只會造成糖尿病,也會造成心血管疾病,甚至是消化系統的疾病。

2019年3月,由美國心臟協會共同發表的期刊《循環》(Circulation)上刊登了一項研究,追蹤了8萬500名女性,及4萬名男性。結果發現,每天喝2次以上含糖飲料(定義為標準、約250ml玻璃杯,瓶或罐)的女性,與少於2次的女性相比,過早死亡的風險增加了63%,男性與男性相比的風險則增加了29%。



2019年、針對45萬人的19年追蹤研究中,也發現每天喝2杯以上含糖飲料的人,死於消化系統疾病、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更高。這項研究刊登也在全世界最權威的醫學期刊之一《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的子刊《內科學》(Internal Medicine)上。



美國埃默里大學(Emory University)醫學院的醫學助理教授Sharon Horesh Bergquist說,那是因為高糖分會改變腸道菌叢,破壞免疫系統,增加感染消化系統疾病的機率。「高糖、高血糖會造成腸漏症,誘使免疫系統自我攻擊,造成發炎、感染。」

包含市面上常見的可樂、汽水、碳酸飲料、甜酒、檸檬水,不管添加了什麼,其實都是「糖與水」的組合。如果以台灣常見的手搖杯飲料來看,一杯中杯(450ml)的飲料,就快要超過每天2杯以上的含糖飲料標準了,所以只要喝手搖杯,其實就是增加了腸胃疾病、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如果喝代糖飲料呢?

不過研究團隊想了解,如果用人工甜味劑、代糖來代替真的糖,是不是就可以避免這樣的風險?結果發現,如果每天只用1杯人造甜味飲料,替換掉1杯含糖飲料,的確可以降低過早死亡的風險;但是如果喝4杯以上的人工甜味飲料,一樣會增加女性因心血管疾病而死亡的風險,但對於男性沒有看到相同的效果。

研究人員說,因為這個結果,所以無法知道會引起心臟病的,到底是不是只有「糖」,還是說,它其實代表了肥胖、或是其他健康問題的徵兆。但目前可以看到,喜歡吃糖、吃甜食的人,即使用代糖來替代,還是會有食慾旺盛、葡萄糖耐受不良的狀況。



根據《FOX》報導,營養師Lisa Drayer認為,糖分還是需要戒掉,建議每天減少一杯,直到不需要再喝任何的含糖飲料,也不會覺得難受為止。在剛開始的時候,可以利用碳酸飲料來幫助自己戒掉,但最好還是回歸到喝水是最自然的。

期刊小檔案

《循環》(Circulation)是由美國心臟協會及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公司聯合發行的醫學期刊。該期刊發表心血管系統疾病相關的科研及臨床文章,包括觀察性研究、臨床試驗、流行病學研究、公共衛生研究等。在1996至2004年間,該雜誌的影響因子接近10。其影響因子在2012年達到了15.2,於該年位列心血管疾病雜誌之首。

《JAMA》是一份美國出版的經由同行評審的醫學期刊。該期刊由美國醫學會以每周一期出版。 起初於1883年創刊,自此之後即不中斷的持續發行,而本期刊發行的內容為:原創性的研究文章、社論、臨床綜述及病例報導等

參考資料

Association Between Soft Drink Consumption and Mortality in 10 European Countries

Long-Term Consumption of Sugar-Sweetened and Artificially Sweetened Beverages and Risk of Mortality in US Adults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