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三叉神經痛後遺症 恐面癱

三叉神經痛後遺症 恐面癱

台灣新生報 2020/03/31 00:00

三叉神經痛常引起劇烈疼痛,總令患者感到苦不堪言。執業中醫師呂庶熙昨日表示,這種病症發病後經由西醫治療就可痊癒,但是患者可能出現後遺症,比如延誤病情、錯過治療時機等,像這種情況可以針灸為主、中藥方為輔,如此即可治療後遺症。

呂醫師指出,三叉神經位於臉部,主要有三條分支,發病時通常不會一次就三條分支同時發作,發病後也不會牽連到其他部位,經西醫治癒後受到各種因素所影響,可能出現顏面麻木、臉部肌肉抽搐、震顫、不聽使喚等症狀,有些患者看起來就像中風一樣,可能會臉歪嘴斜或口眼歪斜。

呂醫師指出,傳統中醫認為,三叉神經痛後遺症症狀類似中醫面癱,透過針灸、中藥方即可緩解症狀,就以針灸而言,可以起到緩解疼痛、促進神經再生、改善局部血液循環,適合取阿是、迎香、聽宮、聽會等穴位,視病情還可針灸百會、四神聰等穴位。

此外,常用內服中藥方包括當歸拈痛湯、普濟消毒飲等,有助緩解疼痛、改善血液循環,等症狀緩解之後,就可使用烏藥順氣散,能夠順氣祛風、散結行滯,進而達到活絡氣血、改善局部血液循環,最後可望解除後遺症。

值得一提的是,抵抗力差、晚睡熬夜、生活壓力大、作息不正常,這些情況容易再復發,病人應特別當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