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割雙眼皮前 先搞懂6件事

割雙眼皮前 先搞懂6件事

優活健康網 2020/03/31 10:0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01.jpg
2020-4-1 09:45


眼睛是視覺焦點,因次雙眼皮一直是大家相當感興趣的議題,然而雙眼皮手術沒有想像中單純,而且可能出現一些併發症,讓我們提醒大家幾個關於雙眼皮手術的重點。

1.兩種手術哪個厲害?

雙眼皮手術分兩類,一類是「切開」,一類是「縫合」,兩者的差異主要在於切口的大小,為了方便大家理解,我們用「割雙眼皮」和「縫雙眼皮」來說明。

「割雙眼皮」是在上眼瞼做一個弧形切口,移除適量眼眶脂肪,然後關閉傷口。「縫雙眼皮」同樣需要局部麻醉、也要切開皮膚,不過切口較小,醫師透過幾個較小的切口來移除部分眼眶脂肪,再縫合真皮層與眼瞼板,是切口較小的微創手術。所以說所謂的無痕指的是傷口較小,並非完全沒有傷口。

不難理解,「割雙眼皮」的切口較大,能夠處理較鬆、較厚的眼瞼,也能針對眼型做些調整,雙眼皮摺痕較明顯可以維持很久,不過恢復期比較長。

「縫雙眼皮」的切口較小,優點是恢復期較短,但雙眼皮摺痕可能沒有那麼明顯,摺痕無法維持那麼久。由於每個人眼瞼狀況差異很大,不是每一個人都適合「縫雙眼皮」。

2.有哪些常見併發症?

既然是手術,就可能有併發症產生。雙眼皮手術在術後可能遇到的併發症包括皮下血腫、傷口感染。正常狀況下,少量皮下血腫都會漸漸被組織吸收,不至於造成大礙。若發生感染,要立刻回診,及早接受治療。

術後一段時間,待眼皮消腫後,可能會見到一些常見的併發症,例如兩側雙眼皮不對稱,有很多種原因會造成雙眼皮不對稱;摺痕可能不順,也可能過寬或過窄;摺痕可能漸漸變淺、變不見。部分併發症與疤痕有關,由於體質的關係,有些人的疤痕比較明顯。因為會移除部分眼眶脂肪,所以有些人的眼眶會出現凹陷。另外,有些是比較少見的併發症,像是眼睛閉合不全,或是造成一些角膜傷害。

3.什麼情況要二度手術?

包括不對稱、寬度、疤痕、凹陷等狀況都有可能再次手術。醫師通常會等恢復期過後再仔細評估是否需要再次手術,不同的狀況會在不同的時間點處理,一般來說會等待疤痕比較成熟穩定再進行。

4.術後哪些食物要忌口?

術後可以適度冰敷,有助於消除腫脹。盡量不要吃容易過敏、刺激性、會造成眼睛腫的食物,如海鮮、酒類、麻辣等。剛開完刀的傷口可能有些滲血或分泌物,每天應進行清潔,不要讓傷口卡著一層厚厚的痂,不但會影響拆線,也可能影響後續疤痕的形成。自己在家換藥,先用生理食鹽水、棉棒清潔傷口,再敷上藥膏。

充足休息非常重要,可減輕眼皮腫脹,對傷口恢復也有幫助。使用電腦、手機的時間要縮短,避免眼睛過度疲勞。雙眼皮手術會對於眼睛周圍的組織造成一些破壞,需要時間恢復,這段期間用眼會容易感到疲倦,休息真的很重要。

術後請先暫停化妝,要等到拆線、傷口恢復穩定後才可以上妝,也要暫停配戴隱形眼鏡。

5.哪些人不適合雙眼皮手術?

有全身性疾病的人,例如糖尿病、凝血功能異常,術後出現併發症的風險較高,要非常小心。臨床上偶而會遇到明顯凸眼的狀況,這時要評估是否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問題、凸眼的程度是否有在進展,都需要留意。

有很多人關心蟹足腫,想了解術後疤痕是否會很嚴重,醫師會評估溝通,確認是否為蟹足腫,再討論手術的可能性。

6.能變得和藝人一樣美?

最重要的是了解自己的眼睛,並非加上雙眼皮就能夠變成像藝人的眼睛。接下來要了解自己的期待,究竟想變成怎樣,雙眼皮手術不是想變成怎樣就能夠達成。建議跟醫師充分溝通,讓實際動手術的醫師了解,才不會與自己的期待有落差。

安排手術時,要規劃充裕的休息時間,讓傷口能消腫、癒合,千萬不要在工作很忙、時間緊迫的狀況下動手術,安排在休長假、寒暑假,會比較合適。

(文章授權提供/照護線上)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