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研究:鹽吃太多感染加重近1000倍!降低免疫還大增3種疾

研究:鹽吃太多感染加重近1000倍!降低免疫還大增3種疾病風險

Heho健康 2020/03/31 18:00


   
近日發表在《科學轉化醫學》上的一項新研究中,來自德國波恩大學的研究團隊指出,高鹽飲食不僅導致諸如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等多種疾病的風險,還會傷害免疫系統,削弱抗菌反應。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建議,成年人每天的鹽攝入量不超過5公克,大約相當於一茶匙的量。然而,事實上,許多人大大超過了這個限制。根據衛福部營養調查,台灣成年男性的鈉攝取量將近是建議量的2倍,女生為1.5倍,即便是相對重視養生的老年族群,都有超量攝取的問題。
研究:過量攝入鹽,細菌感染嚴重100到1000倍!

在這項研究中,他們發現,餵食高鹽飲食的小鼠患有更嚴重的細菌感染。另外,每天額外攝入6公克鹽(相當於兩份速食的含鹽量)的人類志願者也顯示出明顯的免疫缺陷。

同樣感染李斯特菌後,在高鹽飲食小鼠的脾臟和肝臟中,李斯特菌的數量大量增加,是正常鹽分攝入小鼠的100到1000倍,感染加重。李斯特菌是一種細菌,可以在受污染的食物中發現,會引起發燒,嘔吐和敗血症。此外,高鹽飲食的小鼠,泌尿道感染的癒合也要慢得多。

高鈉飲食不僅會增加高血壓風險,研究通訊作者、波恩大學實驗免疫學研究所的Christian Kurts教授解釋說:「我們這是首次證明,過量攝入鹽也會顯著削弱免疫系統的重要功能。」

除了降低免疫力、導致高血壓,吃太鹹還會導致 3 種疾病

吃得太鹹,除了降低免疫力,以及大家熟知的導致高血壓,還會導致以下 3 種疾病。

1.骨質疏鬆:飲食中鹽過多,在腎小管吸收時,就會有過多的鈉離子與鈣離子競爭,使鈣的排泄量增加。同時,鹽還會刺激人的副甲狀腺,使副甲狀腺素分泌增加,從而活化破骨細胞膜上的腺苷酸環化酶,破壞骨質代謝的動態平衡,容易發生骨質疏鬆症甚至骨折。

2.胃炎、胃癌:攝人過量的高鹽食物後,因食鹽的滲透壓高,對胃黏膜會造成直接損害。高鹽食物會使胃酸分泌減少,並抑制攝護腺素E2的合成,而攝護腺素E2具有提高胃黏膜抵抗力的作用,這樣就使胃黏膜易受損而產生胃炎或胃潰瘍。

3.加重糖尿病病情:食物中的鈉含量與澱粉消化、吸收速度和血糖反應有著直接的關係。食鹽可以通過刺激澱粉酶的活性而加速對澱粉的消化,並加速小腸對消化釋出的葡萄糖的吸收。因而糖尿病病人應以限制食鹽攝入量,作為防治糖尿病的一種重量措施。

參考資料:A high-salt diet compromises antibacterial neutrophil responses through hormonal perturbation

期刊小檔案:《Science》是美國科學促進會出版的一份學術期刊,為全世界最權威的學術期刊之一。 該期刊的主要關注點是出版重要的原創性科學研究和科研綜述,此外《Science》也出版科學相關的新聞、關於科技政策和科學家感興趣的事務的觀點。

文/林以璿 圖/何宜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