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體內濕氣重 有跡可循

體內濕氣重 有跡可循

台灣新生報 2020/04/01 00:00

倘若人體濕氣重,常會出現一些症狀。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醫師楊淑媚昨日表示,常有人覺得兩條腿好像灌了鉛,感到沉重無比,但是按下去又沒有水腫,其實濕氣重跟濕毛巾很像,比如把毛巾弄濕掛起來,過了幾個小時,毛巾上面乾了但是下面卻是濕的,這就是「濕性趨下」水往低處流現象,人體也像毛巾一樣,濕氣偏重時白天站久了,水濕往下就會覺得兩條腿很累又很重。

濕氣重有跡可循,平常可以察覺出來。楊醫師指出,那若是發生在晚上,民眾躺平睡覺,到早上起床時,倘若覺得腰背很痠重,那也有可能是濕在作怪,因為躺平的時候身體最下端部位是腰,而不是兩條腿,所以濕氣重的人,才會一早睡醒就感到腰痠。

楊淑媚醫師指出,提到水腫有些情況必須釐清,倘若心臟、腎臟及其他檢查都正常,卻常常下午過後水腫,第一種原因可能是體質性水腫,多發生在比較容易緊張的女性,下肢水腫早上不明顯,下午或晚上嚴重,上下午體重可能相差一公斤以上,這時必須限制鹽份及水份攝取量,多穿彈性襪、常運動、抬高下肢,則可改善水腫情況。第二種原因是長時間坐著或站立,比如長時間坐辦公桌,血液循環不良,體液較易滯留下肢,最後往往造成水腫。

中醫看水腫也有一套,中醫認為,水腫與肺、脾、腎最有關係,很可能是肺脾腎功能失常所致。脾不僅可以運化水穀精微,也可以運化水液,把水液運輸到身體各處,提供人體所需使用,也可以轉輸到肺和腎,再進一步排出體外。

肺主通調水道,通調是輸通、調節的意思,水道是水液運行和排泄的道路,肺的宣發和肅降的功能,對水液的輸布運行和排泄起著輸通和調節等作用。腎氣的蒸騰和氣化作用主導水液的代謝運輸,人體多餘的水藉由腎臟化為尿液排除體外。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