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髮宜常梳 預防頭痛

髮宜常梳 預防頭痛

台灣新生報 2020/04/01 00:00

會導致頭痛的原因很多,像是感冒、壓力、熬夜失眠、月經前後、氣候溫差變化等因素會導致頭痛之外,甚至直吹電風扇、冷氣,甚至洗頭沒有吹乾,吃到香腸、味精都容易誘發頭痛,甚至有時沒有任何誘發原因,也會發作頭痛。

執業中醫師楊謦伊表示,在臨床上曾有一位患者,在一次大便講電話過度激動用力後,突然劇烈爆炸性頭痛持續數分鐘,擔心是中風或腦部病變,經過影像檢查一切正常。

但是患者之後連咳嗽、打噴嚏、彎腰、提重物,甚至大笑時用力時也發生頭痛,頭痛可持續數秒到30分鐘,也有在大痛後持續幾小時悶痛,卻少有噁心嘔吐,怕光怕吵等偏頭痛症狀,後來發現原來是顱內壓瞬間增高產生的「原發性咳嗽頭痛」。

楊謦伊說,頭痛發作當下除依中醫望、聞、問、切四診合參辨證給藥止痛外,各種證型頭痛平時更應注意養生,像是養生十六當中的「髮宜常梳」:用木梳子,或用兩手10指指腹肉,從前髮際梳至後髮際,反覆數10遍,以頭皮有溫熱感為宜,早中晚各梳1次。

「面宜常擦」:可用雙手乾擦面部,或用畫圓方式,以皮膚不痛為宜,擦至面部有熱感為止,早晚各擦1次。

「目宜常運」:時常讓眼球上下左右轉動,或緊閉雙眼突然張開,清晨望遠,觀看綠色植物,增加眨眼次數。

「耳宜常彈」:掌心緊掩兩耳,手指併攏貼於枕部,食指疊在中指上,然後食指用力下滑彈擊枕部,使發出鼓鳴聲響,彈擊20至40次,每天早晚進行。「大小便--宜禁口勿語」避免精氣神走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