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多項中藥材助改善眼睛不適症

多項中藥材助改善眼睛不適症

台灣新生報 2020/03/30 00:00

眼睛是靈魂之窗,民眾必須注意視力健康。開業中醫師沈瑞斌昨日表示,民眾長期用眼過度,容易造成一連串不適症,包括眼睛痠脹、疼痛、乾澀、暈眩、畏光、頭痛、煩嘔等,建議先讓眼睛休息減緩症狀,但若症狀嚴重就應接受治療,很多中藥適用於眼科疾病,比如菟絲子能夠改善目視不清、眼睛疲勞。

沈醫師指出,很多民眾往往長時間近距離用眼注視電視、電腦、手機、書籍等,以致於眼球調適等功能產生障礙,以眼睛疲勞為例,如果發生眼睛疲勞的話,加上起居飲食不當,很容易產生視疲勞、乾眼症,甚至於促使近視惡化、誘發青光眼或眼底病變等病症。

沈醫師指出,許多中藥材都有助改善眼睛所產生不適症,比如枸杞味甘、性平,具有明目的好處,適用於眼睛痠澀、疲勞、視力加深等症狀;決明子味甘苦、性微寒,能夠改善眼睛腫痛、紅赤多淚,而且還能防止視力發生減弱。

菊花味甘苦、性微寒,具有平肝明目的好處,適用於眼睛疲勞、視力模糊等;桑椹味甘、性寒,能消除眼睛疲勞、增強眼部視力,適用於視力減退、不耐久視的人身上;桑葉味苦甘、性寒,能夠清肝明目,適用於眼睛充血、腫脹疼痛等症狀。

夜明砂味辛、性寒,有助於清熱明目;石斛味甘、性微寒,有明目的好處,可望緩解目視不清、眼睛疲勞等症狀,適用於腎精不足、虛火上炎等;蔓荊子味苦辛、性微涼,可以明目,適合治療目赤紅腫、眼睛脹痛、眶上神經痛等症狀。

菟絲子味辛甘、性平,可以改善目視不清、眼睛疲勞等症狀,適合用於腎精不足、虛火上炎等;夏枯草味苦、辛性寒,具有明目、清肝火的功效,有助於緩解眼睛紅、頭痛等症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