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研究/新冠孕婦有 9 %機率垂直感染嬰兒!國際期刊證實:已

研究/新冠孕婦有 9 %機率垂直感染嬰兒!國際期刊證實:已有發生案例

Heho健康 2020/03/29 13:00


   
隨著COVID-19感染人數的急劇增多,確診的孕婦和兒童人數也不斷增加,但關於新生兒早期感染的研究卻少之又少。近日,《JAMA Pediatrics》發表研究指出,患COVID-19疾病的孕婦有可能將病毒傳染給新生兒,這種情況很少見但確實有發生。

中國科學家團隊追蹤武漢市33名染疫孕婦的新生兒,發現其中3人出生時已感染武漢肺炎。在如此少量樣本數下,傳染率為9%。研究內容指出:「由於生產過程實施嚴格的感染防控措施,因此新生兒上呼吸道或肛門採集到的SARS-CoV-2(新冠肺炎病毒學名)很可能源自母體。」

3名染疫男嬰皆是剖腹生產,早產男嬰經歷7天搶救才痊癒

報告還說,染疫的3名男嬰都是剖腹生產,因他們的母親都患有新冠肺炎。其中1名男嬰因出現胎兒窘迫情況,僅懷孕31週便早產,需要施予心肺復甦。另2名足月產的染疫男嬰則有嗜睡和發燒情況,其中1人還有肺炎。2人在加護病房接受治療,出生6天後病毒篩檢已呈陰性。

早產的染疫男嬰病況則最嚴重,出現肺炎、呼吸困難和敗血症。經在加護病房接受呼吸器、抗生素和咖啡因治療終於痊癒,且出生後第7天病毒篩檢也呈現陰性。
全球首位嬰兒染疫死亡!研究呼籲:孕婦篩檢、隔離格外重要

今(29)日,美國伊利諾州官員就表示,芝加哥一名嬰兒因感染武漢肺炎而死亡,這個案例已經成為全球極度罕見的幼兒感染死亡病例。

儘管最近的2項研究表明,感染COVID-19的母親所生的新生兒中沒有任何臨床表現或調查表明感染,且包括羊水、臍帶血和母乳在內的所有樣本均為SARS-CoV-2陰性,但不能排除本研究中母嬰垂直傳播的可能性。

因此,必須對孕婦進行篩查,採取嚴格的感染控制措施,隔離受感染的母親,並密切監測感染COVID-19的新生兒。

參考資料:Coronavirus transmission during pregnancy rare but possible: study

文/林以璿 圖/林以璿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