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治脂肪肝 關鍵在穩定賀爾蒙

治脂肪肝 關鍵在穩定賀爾蒙

台灣新生報 2020/03/25 00:00

脂肪肝可說是台灣人相當普遍的肝病,執業中醫師康涵菁指出,脂肪肝簡單來說就是肝細胞內脂肪堆積過多而導致的病變,從中醫的角度來看,脂肪肝與「痰、瘀」體質相關。

脂肪肝就是台語所說的「肝包油」,就是肝臟囤積了太多脂肪,除了肥胖是脂肪肝的最常見原因之外,像是高血脂、三酸甘油酯過高、酗酒、糖尿病控制不良、濫用藥物(例如類固醇、治療免疫風濕藥物)等也是引起脂肪肝常見因素。

康涵菁表示,中醫在治療脂肪肝,其中一個關鍵就是穩定賀爾蒙,藉由體質調理來促進身體的代謝機能,首重疏暢肝氣,肝氣順暢,氣血流通,痰瘀穢濁自然不易停留,疏泄人體的肝膽氣血是調整人體賀爾蒙的關鍵因素。

由於台灣屬於亞熱帶海島型氣候,而且民眾嗜食生冷瓜果、煎炸食物,因此有些人會出現「濕熱」體質,尤其是有脂肪肝等代謝機能不佳的民眾要祛濕清熱。

另外因為濕聚日久,乃化為痰,終致血脈不通,從中醫的角度來看,脂肪肝可以從「痰、瘀」談起,所以清除痰瘀是針對脂肪肝癥結的根本治療。

康涵菁認為,脂肪肝是一種可逆的狀態,想要讓肝功能恢復正常,若是身形較胖的民眾有脂肪肝,通常最有效方法就是「減重」,若是身形較瘦的民眾有脂肪肝呢,就是瘀佔比例會偏高,所以在治療脂肪肝上多會從化痰祛濕、活血化瘀、健脾消導、清熱解鬱依體質搭配中藥調理體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