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好眠有助增強免疫抗百病 睡眠呼吸中止症要治療

好眠有助增強免疫抗百病 睡眠呼吸中止症要治療

健康醫療網 2020/03/24 09:00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至今,部分民眾因疫情產生焦慮,導致夜晚睡不安穩。最新國際睡眠調查發現,超過三成民眾認為焦慮與壓力是影響睡眠品質的主因之一。亞洲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陳濘宏表示,怠忽睡眠品質易使免疫力下降疾病上身,常見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呼籲民眾若有睡眠問題,應積極諮詢醫師並且接受治療。

睡眠呼吸中止症影響睡眠品質 免疫力易下降成百病之源

陳濘宏引研究表示,睡眠不足會使免疫系統中的自然殺手細胞大幅減少,導致免疫機能下降。除了睡眠時間不夠、焦慮睡不好外,令人睡了也睡不飽的「睡眠呼吸中止症」也是常見影響民眾睡眠的慢性疾病。

估計全台灣有數十到數百萬的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因睡覺時上呼吸道反覆塌陷阻塞而無法呼吸。長期腦部供氧不足,身體健康狀況自然亮紅燈。根據研究顯示,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罹患社區性肺炎較一般人高2.86倍,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更是超過3倍。通常年紀較大、男性、肥胖等罹患的風險較高,患者常會有打鼾、短暫噎住或倒吸一口氣而清醒過來等症狀。

超過三成患者與伴侶分房睡 陽壓睡眠呼吸器治療有成

陳濘宏指出,睡眠呼吸中止症除了對健康造成負面影響,容易白天精神不佳,專注力及記憶力變差,調查結果更是發現有超過半數患者坦承其症狀嚴重影響枕邊人的睡眠,36%的夫妻或情侶無奈以分房睡改善雙方睡眠品質,更有30%的人認為睡眠呼吸中止症破壞兩人關係。

陳濘宏曾收治一名40歲已婚中年男子確診睡眠呼吸中止症後,經過改變生活習慣與陽壓睡眠呼吸器雙管齊下的治療,除了改善打鼾問題,免疫力也跟著提升,自覺感冒的頻次都跟著減少。

陽壓睡眠呼吸器助改善 醫呼籲積極治療

陳濘宏呼籲,有睡眠問題就應積極檢測與治療。根據國際治療指引,不管是輕度或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治療首選皆建議使用陽壓睡眠呼吸器,藉由持續送出空氣正壓,防止呼吸道在睡眠時塌陷阻塞。調查顯示,有7成接受呼吸器治療的患者睡眠品質獲得改善,其他的治療方式則包括改變生活習慣、配戴口腔矯正器,手術治療等。開始使用陽壓睡眠呼吸器通常約需兩周至一個月的調適期,建議患者應配合定期回診及追蹤治療。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