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膝蓋痛又喀喀響?出現 5 大症狀當心退化性關節炎

膝蓋痛又喀喀響?出現 5 大症狀當心退化性關節炎

Heho健康 2020/03/24 10:00



腿部彎曲時會覺得痛,甚至還會喀喀作響嗎?當心你的膝蓋正在發出警訊。因為膝蓋出現疼痛、還有喀喀聲響,就是關節軟骨磨損的跡象。

膝關節是承受人體最大重量的關節,每天都需要透過它來支撐人體及移動,所以日積月累的使用下來,受到的損傷、老化是不可避免的。但別以為這是老年人才有的疾病,如果體重過重、姿勢不良、過度運動或工作經常要走、站、搬重物,就會讓退化性關節炎提早發生。

退化性關節炎的 5 大症狀

1. 膝蓋痛或腫脹

是在關節深處所發出的疼痛,用手是無法按壓到痛點的,尤其是當過度活動、上下樓梯、久坐要站起來時,會感到明顯的疼痛,甚至到了晚上疼痛感會加重。

2. 關節僵硬

早上起床時會特別感到關節僵硬,但活動一段時間後,疼痛或僵硬感會緩解。

3. 出現「喀喀」聲

當膝關節活動時會出現響聲,可能是關節本身,即關節面、軟骨、韌帶摩擦所造成的。

4. 關節變形

可能會出現關節變形及攣縮等情形,如:O型腿、關節無法伸直。透過χ光檢查時,更會發現有關節面狹窄、骨刺、軟骨下方硬化及退化性囊腫的形成。

5. 大腿肌肉萎縮

因為一動就痛,於是就不敢多動,久而久之下來會讓肌肉流失,進而造成膝關節周圍的大腿肌肉萎縮。

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方法

治療的方式會因為分期的不同,而有所變化,在臨床上退化性關節炎劃分成4 個期別:

    第 1 期:在X光下軟骨有輕微磨損、骨刺隱約可見、硬骨未變形。
    第 2 期:軟骨輕微磨損、骨刺明顯可見、關節輕微變窄。
    第 3 期:軟骨中度磨損、骨刺多處可見、關節明顯變窄、硬骨變白等。
    第 4 期:軟骨已磨穿、硬骨也已經變形,必須置換人工關節。

輕中度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方式,大約可分為復健物理治療、口服藥物治療、關節內注射。中重度則需要考慮人工關節置換術,才能恢復膝關節原先功能。

1. 復健物理治療

用來增加關節活動度,並增強腿部肌肉力量及肌耐力,達到延長關節的使用期限。

2. 口服藥物治療 ( 葡萄糖胺、消炎藥 )

以消炎止痛、葡萄糖胺類的藥來消炎、緩解膝蓋的疼痛感。

3. 關節內注射 ( 玻尿酸 / 類固醇 )

常見於在急性期,會施打類固醇,來達到快速緩解疼痛的作用。另一種則是注射玻尿酸,它具有高度保水性、黏彈性和潤滑等作用,注射進關節內後可保護軟骨,防止磨損及退化,並能抑制發炎反應,進而改善關節攣縮和增加關節活動度,通常打一針可以維持3~6個月的作用。

4. 人工關節置換術

可有效緩解疼痛的手術,並同時有矯正腿型、恢復關節活動度、負重能力、步行距離增加等功能。

文、圖/艾蜜莉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