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長期負重罹翼狀肩胛症 背上如長翅膀

長期負重罹翼狀肩胛症 背上如長翅膀

優活健康網 2020/03/24 12:00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



一名40歲的搬家工人,長年來雙肩背負重物,雖練就一身壯碩肌肉,卻也練到肩胛骨突出,好像長出「雙翼」。日前他因雙臂往上舉有困難,就醫檢查發現罹患翼狀肩胛症,從頸椎穿出來的長胸神經受損,致前鋸肌萎縮,醫師指,這是嚴重的神經傷害,需接受治療,以免造成神經與肌肉永久損害。

長胸神經受損致前鋸肌無力 恐永久損害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鄧浩文表示,當他請患者脫掉上衣,做舉起雙上臂及雙臂推牆壁的動作時,發現其背後兩側肩胛骨都明顯向後突出,這不是練出來的背肌,而是「翼狀肩胛症」,看起來像背上長出雙翼,判斷患者可能因為兩側的長胸神經受損致前鋸肌無力,進而造成上臂在肩關節的活動受限。進一步檢查,證實患者胸壁兩側的前鋸肌都嚴重萎縮。

為什麼從頸椎穿出來的長胸神經受損後,會導致翼狀肩胛症?鄧浩文醫師指出,長胸神經很長,從脖子到胸壁,而肩胛骨是靠三條肌肉(前鋸肌、斜方肌、菱形肌)支撐,其中前鋸肌是受長胸神經支配,一旦長胸神經受損,連結肩胛骨的前鋸肌就會乏力,無法將肩胛靠攏在胸壁上,造成肩胛骨會往後突出,看起來上背好像長出翅膀,進而因為肩胛骨無法固定,而導致上臂舉起的活動範圍受限。

鄧浩文醫師表示,常見的長胸神經受損原因包括直接外傷、醫源性(如手術)、長期反覆性的拉扯或壓迫(如肩頸負重、重度須甩動手臂的運動、重量訓練)等。由於長胸神經常因上臂過度拉扯或負重所導致,因此根據統計,大多數的患者都是在慣用的右手發生神經麻痺。

物理治療可改善 嚴重需開刀減壓

一般長胸神經麻痺的患者經復健科物理治療後,雙臂抬舉的角度有機會改善,除非病況十分嚴重,才會建議進行手術神經減壓治療。鄧浩文醫師呼籲,從事重訓、健身、各種需要反覆大幅度擺動上臂的運動員及需要長期肩臂負重者,若發現上臂舉不高,合併推牆時背上會有「翅膀」跑出來時,需儘早就醫評估是否長胸神經受損並接受治療,以免造成神經與肌肉永久損害。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