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新手媽媽最怕奶水不足 中醫教妳追奶

新手媽媽最怕奶水不足 中醫教妳追奶

優活健康網 2020/03/24 13:00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



母乳含有珍貴的營養,是配方奶粉所無法取代,因此許多媽媽選擇在嬰兒出生後,給予母乳餵哺。不過媽媽們為了追奶,吃了很多「發奶」的食物也不見得有效果,弄得心情十分低落。中醫表示,奶量不足常見原因有氣血不足、肝鬱氣滯及乳腺阻塞等,找出原因對症下藥,可改善乳汁不足的問題。

肝氣鬱結 也會影響乳汁分泌

衛福部南投醫院中醫科賴卉蓮醫師表示,「氣血」在中醫是乳汁生化的源頭,一旦氣血不足,不僅媽媽容易疲倦,也會使身體沒有多餘的能量分泌乳汁,通常乳汁較為清稀,乳房無明顯脹感而柔軟。建議以改善氣血循環為主,因為乳頭屬肝,乳房屬胃、脾,肝氣旺、脾胃功能好,氣血足,乳汁自然就充足,可適度服用花生豬腳湯、山藥芝麻糊、滴雞精等補足氣血,也可於醫師醫囑下,適度服用有補氣養血作用中藥來調理脾胃,促進脾胃消化生成氣血。

賴卉蓮醫師指出,懷孕後期,乳腺就會開始製造乳汁,所以媽媽們在懷孕後期可適度補充高品質的蛋白質;避免厚重油膩的飲食減輕腸胃負擔,都有助於產後乳汁分泌。

而情緒與母乳分泌量也息息相關。賴卉蓮醫師表示,臨床上常碰到新手媽媽因為壓力大而導致肝氣鬱結,而有胸悶、乳汁分泌不足的現象,通常乳汁較為濃稠而量少,針對此類患者,建議可適度做伸展運動活動筋骨,有助於紓壓,適度放鬆心情。也可酌用疏肝理氣的藥材,使肝經氣血通暢,讓乳汁分泌順遂。

乳腺發炎改吃涼補湯方

乳腺堵塞也是哺乳媽媽很常見的狀況,產後坐月子期間,若產婦本身體質偏熱或已有輕微乳腺發炎症狀仍一味進補,可能使乳腺發炎情形更嚴重,出現奶量減少,甚至在乳房周圍有可觸摸到的硬塊或壓痛點。針對這類患者,賴卉蓮醫師建議,日常飲食應避免過度進補,可適度服用青木瓜雞湯、香菇蛤蜊湯、木耳蓮子湯等涼補湯方。針對阻塞的部分要適度按摩患處、推開硬塊,也可在醫囑下,適度服用有散腫化瘀及消炎作用的中藥,輔助改善乳腺阻塞問題。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